EN
https://www.gov.cn/

廣西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同步

2016-11-15 09:35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記者從2016年全區土肥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廣西共投入3760.1萬元實施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行動,全區31個項目縣實施面積超過37.5萬畝。測産表明,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行動使項目區糧食畝增産20公斤以上,平均每畝增産21.9公斤,節本增效31.2元。

按照廣西現代農業(種植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全區糧食總産要穩定在150億公斤以上。然而,目前全區高産田面積只佔到耕地面積的21.4%。在耕地面積日趨減少、不合理耕作導致退化和污染問題越來越嚴重的嚴峻形勢下,廣西通過實施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行動,大力改造中低産田,科學施肥,高效合理利用水資源,不斷提高耕地綜合生産能力。

據了解,今年全區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項目投入資金3760.1萬元,其中,農業部投入2200萬元,覆蓋11個項目縣(市、區),實施面積31萬畝;自治區農業廳投入500萬元,覆蓋項目縣(市、區)示範面積6.5萬畝;全區有11個設區市、23個縣區共爭取到耕地土壤改良培肥資金1060.1萬元(1元/畝)。

同時,廣西繼續推進補充耕地質量評定工作,加強與國土部門合作,對各地新墾的補充耕地進行質量評定,今年評定面積1166畝。實施土壤重金屬綜合治理試驗示範項目6個,項目單位建立綜合效果觀察點29個,核心示範面積7684畝。全州縣小區試驗結果顯示,向土壤中增施鈣鎂磷肥能顯著降低稻穀中鎘含量,降幅為15.6%,增施鈣鎂磷肥+商品有機肥也能有效降低稻穀中鎘含量,降幅為11.1%。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