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通告13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6-11-15 21:49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抽檢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保健食品、蜂産品、調味品、餅乾、乳製品、蛋及蛋製品等7類食品562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549批次,不合格樣品13批次。

總體情況: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124批次,不合格樣品4批次;保健食品110批次,不合格樣品5批次;蜂産品41批次,不合格樣品1批次;調味品42批次,不合格樣品2批次;餅乾101批次,不合格樣品1批次。乳製品88批次,蛋及蛋製品56批次均未檢出不合格樣品。

不合格産品情況如下:

北京天天好大藥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洛陽康華生物製品有限公司生産的三聖寶牌西洋參含片,檢出他達拉非成分。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晶日食品專營店在天貓(網站)銷售的標稱東莞市鴻興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百利”咖喱粉,羅丹明B檢出值為0.006m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黑龍江永輝超市有限公司哈西萬達店銷售的標稱黑龍江省健之源黑蜂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黑蜂白蜜,氯黴素檢出值為2.08 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上海綠地優鮮超市有限公司浦東錦尊路分公司銷售的標稱原産自泰國HERITAGE SNACKS & FOOD CO.,LTD生産的喜樂果牌幹焗夏威夷果,黴菌檢出值為70 CFU/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25 CFU/g)高1.8倍。

我買網(網站)自營在其網站銷售的標稱中糧海優(北京)有限公司委託北京盈新源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時怡中糧優選美國開心果,黴菌檢出值為70 CFU/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25 CFU/g)高1.8倍。

長沙市雨花區湖南高橋大市場凡康保健品經營部銷售的標稱廣東億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鑫遠康左旋肉鹼茶多酚片,黴菌檢出值為50CFU/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25CFU/g)高1倍。

童年記食品旗艦店在蘇寧易購(網站)銷售的標稱湖南亞林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開心果,黴菌檢出值為40 CFU/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25 CFU/g)高出60%。

靖江市悠味食品有限公司在順豐優選(網站)銷售的標稱靖江市悠味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蘭花豆,酸價檢出值為4.5 mg/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3 mg/g)高出50%。

清香園食品專營店在蘇寧易購(網站)銷售的標稱趣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奶鹽味蘇打餅乾,酸價檢出值為6.4 mg/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5mg/g)高出28%。

長樂吳航培生藥房銷售的標稱南昌健民營養補品廠生産的珍迪牌葡萄糖酸鈣乳酸鈣口服液,鈣(以Ca計)檢出值為635mg/100mL。比標準規定(830 mg/100mL-1285mg/100mL)下限值低23.5%。

深圳市弘恩醫藥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天津萬寧保健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尤維斯牌萊斯軟膠囊和尤維斯牌蜂膠軟膠囊,總黃酮(以蘆丁計)檢出值分別為0.74g/100g 和2.53g/100g。比標準規定(不低於6.05g/100g 和4.01g/100g)分別低87.8%和36.9%。尤維斯牌萊斯軟膠囊維生素E檢出值為1880mg/100g,比標準規定(456.8 mg/100g-1027.8mg/100g)上限值高出82.9%。

粒粒香食品商貿在淘寶網銷售的標稱瀋陽紅梅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紅梅大師傅味精,谷氨酸鈉檢出值為91.9%。比標準規定(不低於99.0%)低7.1個百分點。

對上述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生産企業所在地北京、天津、遼寧、黑龍江、江蘇、江西、河南、湖南、廣東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責令企業查清産品流向,召回不合格産品,並分析原因進行整改;經營單位所在地北京、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福建、湖南、廣東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要求有關單位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並依法予以查處。涉及非法添加等嚴重違法行為,屬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務必高度重視,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並應舉一反三,切實加強轄區生産企業日常檢查工作。涉及其他部門職責的,要按程序移送有關部門徹查。查處情況於2017年1月31日前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並向社會公佈。

小貼士:關於部分檢驗項目的説明

一、黴菌

黴菌是自然界中常見的真菌,食品中黴菌超標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黴菌污染,或者是産品存儲、運輸條件控制不當導致流通環節被黴菌污染。黴菌污染可使食品腐敗變質,破壞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價值。

二、酸價

酸價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敗程度。《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堅果與籽類食品》(GB 19300-2014)規定熟制堅果與籽類食品酸價的限量值為3 mg/g。造成酸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業原料採購把關不嚴、生産工藝不達標、産品儲藏條件不當,特別是存貯溫度較高時易導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敗。油脂酸敗産生的醛酮類化合物長期攝入會對健康有一定影響。

三、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焦亞硫酸鉀、亞硫酸鈉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劑和防腐劑,使用後會産生二氧化硫殘留。《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堅果與籽類食品生産加工中不得使用亞硫酸鹽、二氧化硫等物質。二氧化硫進入人體後最終轉化為硫酸鹽並隨尿液排出體外,少量二氧化硫進入人體不會對身體帶來健康危害,但若過量食用可能引起如噁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

四、他達拉非

他達拉非是一種化學藥品。保健食品檢出他達拉非,可能存在企業非法添加行為。短期服用添加了他達拉非物質的保健食品不會産生明顯危害,但長期過量食用含有該類物質的保健食品存在健康風險,可能對心血管病患者心臟帶來潛在的危害。

五、總黃酮

總黃酮為保健食品的功效/標誌性成分,具有特定的保健功能。總黃酮不合格可能是生産企業對原料質量把關不嚴、未按照配方標準投料生産、生産工藝設計不合理,導致有效成分分解。

六、維生素E、鈣

維生素E、鈣為營養素補充劑類保健食品的功效/標誌性成分,是具有生理活性的物質,能夠調節人體的機能。本次抽檢不合格産品主要是功效/標誌性成分含量未達到經有關部門備案的企業標準限值要求,可能存在生産企業對原料質量把控和投料控制不嚴、生産工藝設計不合理、貯存條件不達標等問題。

七、氯黴素

氯黴素是一種廣譜抑菌劑。《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農業部235公告)中將氯黴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動物性食品中檢出的藥物。蜂蜜中檢出氯黴素可能是由於蜜蜂養殖過程中為了防止病蟲害的發生,在消毒過程中使用氯黴素。長期大量食用氯黴素殘留可能引起腸道菌群失調,導致消化機能紊亂。

八、羅丹明B

羅丹明B又稱玫瑰紅B或鹼性玫瑰精,是一種化學染料,不得在食品中使用,2008年將其列入第一批《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添加劑名單》(食品整治辦[2008]3號)。長期大量攝取、吸入以及皮膚接觸該物質可能造成急性或慢性中毒。

九、谷氨酸鈉

谷氨酸鈉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它具有特殊的鮮味,主要用於食品、菜肴的增鮮,主要反映了味精的品質質量。《谷氨酸鈉(味精)》(GB/T 8967-2007)中規定産品中谷氨酸鈉含量點99.0%。谷氨酸鈉不達標主要影響味精的品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