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正確認識形勢強化治污措施確保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2016-11-16 08:57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第三次推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
正確認識形勢強化治污措施確保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陳潤兒出席並講話

全省大氣污染防治即將迎來“年終大考”,11月1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開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第三次推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省長陳潤兒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正確認識形勢、強化治污措施,堅決打贏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確保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2016年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打響以來,全省各地在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下,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大氣污染治理體系逐步完善,監測指標持續下降,大氣環境明顯改善,但一些地方産生了盲目樂觀和疲沓厭戰情緒,工作鬆懈,加之受氣象等客觀因素影響,近日全省出現大範圍污染天氣。

陳潤兒告誡大家,要清醒地認識到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面臨的嚴峻形勢:“從氣象影響看,冬季處在靜穩天氣過程中,不利於大氣中的顆粒物擴散;從指標基數看,冬季全省PM10、PM2.5指標基數歷來較高,削減難度大;從目標任務看,既要達到環境指數的要求,又要達到優良天數的目標。加上河南産業結構重、污染底子厚、環境容量小,完成全年既定目標任務艱巨。”

雖然時間緊、任務重,但決勝的信心絲毫不容動搖。陳潤兒指出,這既是一個民生問題,是對老百姓渴盼“藍天白雲”所必須做出的積極回應;又是一個態度問題,是向黨中央看齊、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所必須完成的目標任務;還是一個信心問題,我們決不能因為最後關頭的鬆懈,導致前功盡棄,直接挫傷和影響對未來環境治理的信心。

決勝階段怎麼辦?陳潤兒強調,目前攻堅戰已進入關鍵時刻、非常時期,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加強應急管控。要在加強氣象預警的同時做到“三個堅決”:堅決減排,突出抓好燃煤發電機組超低排放、重點行業錯峰生産、潔凈煤替代散煤、油品質量標準升級、工業企業清潔生産五項工作;堅決控塵,強化措施控制建築揚塵、道路揚塵、垃圾揚塵、農業揚塵;堅決禁燒,禁止秸稈、垃圾等焚燒現象,有效削減大氣污染。

為確保這一階段的“攻城拔寨”取得實效,陳潤兒要求,要強化監督執法,特別是著力抓好對環境的聯網在線監管、工地守點監管和企業駐廠監管。要嚴格落實責任,包括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責任、相關部門的監管責任、企業的主體責任,通過層層傳導、逐級壓實,切實形成強大攻堅合力。

他特別指出,各級黨委、政府尤其是主要領導一定要把環境保護的責任扛在肩上,落到實處。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市縣領導,要對所轄領域、市縣的“污染清單賬”“環境容量賬”“調控對象賬”這三本環保賬做到了然于胸,真正實現精準、精細、精確治污、科學治污。

省委常委、副省長許甘露在會上通報了全省環境空氣質量形勢,對下一階段重點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瞄準年度目標,全力衝刺決戰,要著力在強化揚塵污染管控,重污染行業錯峰生産、限産停産,燃煤散燒污染治理,秸稈禁燒,應急管控等方面下功夫。要著眼建立大氣污染防治長效機制,從整治入手建章立制,抓好“小散亂差”企業治理和“污染圍城”問題,健全完善黃標車、老舊車淘汰管理制度,改進生産生活方式,出臺鼓勵引導清潔能源替代消費政策,強力推進集中供暖供熱,提升城市道路精細化管理水準。要大力提高大氣污染防治綜合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的能力水平,通過嚴格行政執法、嚴厲經濟執法、用好刑事執法,不斷將大氣污染防治這一民生工程推向深入。

據了解,根據部署安排,我省一系列加強應急管控的舉措已經出臺。如在工業污染治理方面,企業自備電廠11月20日前要全部關閉,由省電力公司統籌實行過渡政策,水泥、鑄造、鋼鐵等重污染企業實行錯峰生産;在道路揚塵治理方面,全省公安、城管部門將在城際重點管控路段設置卡口,嚴查渣土車;在黃標車、老舊車治理方面,整治重點由城市擴展到廣大鄉鎮、農村,為實現全省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打下堅實基礎。

副省長張維寧主持會議,省領導任正曉、李亞、馬懿、穆為民出席會議。(記者 屈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