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強化小麥冬前管理技術指導

2016-11-16 09:09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2017年豐收奠定基礎
我省強化小麥冬前管理技術指導

為搶抓農時搞好麥田管理,11月14日,記者獲悉,經省小麥生産專家組討論修改,省農業廳近日下發《河南省2016年冬前麥田管理技術意見》,要求全省各地切實抓好冬前麥田管理各項工作,培育冬前壯苗,保苗安全越冬,奠定2017年夏糧豐收基礎。

目前全省麥播基本結束,麥播面積繼續穩定在8000萬畝以上。“我省小麥生産形勢總體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省農業廳種植業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因持續降雨,豫南、豫東南部分麥田土壤濕度大,播期推遲,不利於小麥形成冬前壯苗。部分地塊播後遇雨,出現缺苗斷壟。由於麥田土壤墑情好,雜草出土量大,草害將偏重發生。

根據全省麥播基礎和當前苗情,《意見》提出,2016年我省冬前麥田管理要及早查苗補種、分類管理。對底肥充足、生長正常、群體適宜的麥田,冬前一般不再追肥澆水,只進行中耕劃鋤,確保壯苗越冬。對播種偏早,群體過大過旺的麥田,採取鎮壓或深中耕等方式,控制地上部旺長,培育冬前壯苗。對於地力較差、底肥施用不足的弱苗麥田,應在冬前分蘗盛期適量施肥。為確保關鍵措施落實到位,省農業廳要求各級農業部門繼續開展好“萬名科技人員包萬村”活動,為農民提供技術服務,同時要發揮好種糧大戶、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的作用,率先落實各項關鍵技術,示範帶動群眾科學開展冬前管理,為2017年夏糧豐收打下堅實基礎。(記者 劉紅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