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九台區全力抓好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與禁燒工作

2016-11-17 19:54 來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國家、省、長春市關於秸稈綜合利用和禁燒的工作要求,九台區採取“以疏為主、疏堵結合”的原則,夯實基礎,落實責任,強化七項有力措施,全力抓好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與禁燒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九台區政府成為了以區長為組長、分管副區長為副組長,兩辦督查室、發改、農業、公安、林業、農機、畜牧、環保等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秸稈禁燒、綜合利用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並下發了《關於秸稈禁燒工作實施方案》、《關於秸稈機械撿拾打捆作業實施方案》、《關於對全區秸稈禁燒工作的督查通知》、《關於秸稈禁燒巡查工作實施方案》、《關於秸稈禁燒霧霾天氣應急響應預案》等系列文件。區秸稈禁燒、綜合利用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區農業局,具體負責對全區秸稈禁燒、綜合利用工作的組織、協調和領導。各鄉(鎮)、街道,各村民委員會也都相應成立了秸稈禁燒、綜合利用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本轄區秸稈禁燒、綜合利用工作的組織領導,明確了一把手負責。

二是強化責任落實。春季、秋季,九台區政府與各鄉鎮街都簽訂了責任狀,逐級明確責任。區長、分管副區長多次調度全區秸稈禁燒工作,為順利推進此項工作奠定了紮實的組織基礎。建立了區領導包片、鎮政府領導包村、鄉鎮幹部包屯、村屯幹部包農戶的秸稈禁燒四級禁燒工作網絡,做到層層控制,人人負責,保證了秸稈禁燒工作措施落實到基層,落實到農戶,落實到地塊。建立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將秸稈禁燒工作納入全區績效考核之中,劃分三個檔次,從而使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三是強化政策扶持。主要從以下10個方面予以支持。(1)運費支持。電廠收購秸稈,給予補助政策,運費補貼給電廠每噸10元,對以電廠發電區為中心,以20公里為半徑範圍以內的秸稈收購不予補助。(2)場點支持。試點期間確定的11個秸稈加工場點,每個加工點加工能力在500公頃,場點選址由企業與鄉(鎮)、村自行協商,區財政對每個場點一次性補貼40萬元。(3)燃料支持。參與試點企業負責全部回收試點村使用秸稈壓塊或顆粒料的秸稈,並免費實行每坰地秸稈換1噸壓塊料給每個農戶。(4)爐具支持。爐具型號、壓縮塊、顆粒由農戶自選。農戶使用土炕不使用暖氣的爐具,政府免費提供;使用暖氣的農戶按50%收取爐具費用。(5)用電支持。落實秸稈初加工用電政策,對秸稈切割粉碎、壓塊成型等初加工,執行農業生産用電電價,免除秸稈初加工配變基本容量費。(6)農機支持。對列入《吉林省農機購置補貼機具種類範圍》的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相關農機具,按照國家補貼標準的5%給予區級累加補貼。(7)項目支持。對各類綜合利用秸稈企業及加工項目,優先申報中央預算內資金和政策扶持;項目建設用地可優先安排。(8)技改支持。推廣生物鍋爐,替代燃煤小鍋爐,每蒸噸獎補2萬元。(9)運輸支持。交警部門開通秸稈運輸“綠色通道”,對於領取“綠色通行證”的秸稈運輸車輛,在不影響交通安全的情況下不卸載、不罰款,並予以放行。(10)保險支持。農業保險公司要為鄉鎮和農戶秸稈存儲辦理投保手續。上述十條具體優惠政策,推動九台秸稈綜合利用工作實現更深層次的創新發展。

四是強化宣傳教育。一是創設載體。全區統一印製了一封信17萬張、通告6萬張、承諾書17萬張、禁燒巡邏袖標2萬個。組織農民參加學習培訓1.5萬餘人次,有效增強了村民的秸稈禁燒、綜合利用意識。二是豐富形式。在傳統宣傳手段的基礎上,深入開展秸稈禁燒、綜合利用宣傳“五進”(進企業、進單位、進學校、進村屯、進家庭)活動,利用農家大院、農村遠程教育、電視臺等載體向社會廣泛傳播秸稈禁燒工作。三是搞好培訓。採取以會代訓、專題培訓等方式,對鎮村兩級幹部進行秸稈禁燒培訓,收到了較好效果。

五是強化經費投入。在區可用財力十分緊張的困難下,九台區政府設立專項資金3000萬元,重點支持秸稈綜合利用龍頭企業、骨幹企業以及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秸稈綜合利用大戶。區政府投資1000萬元統一採購打捆機40台(套)。區財政支持力度的不斷加大,有力推動了全區秸稈禁燒、綜合利用工作不斷邁上新臺階。同時,區政府列支200萬元,用於表彰獎勵在禁燒工作先進單位、個人。

六是強化督查考核。一是抓問責。對工作不力的單位、部門予以通報批評,約談相關領導。對發現火點和煙點不制止、不舉報、有案件不處理的黨員幹部實行行政問責。對發現火點和黑斑,無從追查相關責任人的,追究其包保人員的責任。二是抓督導。全區組成四個督導組,由區兩辦、環保局、公安局、農業局、林業局、畜牧局、農機總站、發改局組成。在實行日報告制度的基礎上,增加檢查頻率,堅持定點檢查和流動檢查相結合,增設流動檢查車,增強檢查的流動性、靈活性。成立了8個夜巡隊,每天進行夜間巡查。各鄉鎮街和相關責任部門工作的督查結果,列入年度考核之中,並在全區範圍內進行通報,有力推動了秸稈禁燒、綜合利用工作不斷向縱深推進。三是抓網格。將全區劃分2514個網格進行管理,轄區片為一級網格(全區共劃分為四個片)、鎮為二級網格、村為三級網格,組為四級網格,把秸稈禁燒的各項任務落實到人,落實到田塊。強化“區督查、鎮負責、村管片、組包戶、戶聯防”的網格化管理責任制,明確區政府、鎮政府、村委會、村民小組四級管理網格在秸稈禁燒工作中的宣傳教育、政策落實、困難幫扶、應急處置、責任追究等職責,加強駐守、巡查、督查力度。四是抓長效。這次秸稈禁燒是從10月1日起,一直到明年5月1日,實行長期性禁燒,要求全區所有鄉鎮街道辦事處切實做到一棵秸稈不進村屯,無一處“火點”和“黑斑”。

七是強化應急響應。為妥善應對出現的污染天氣,制定下發了《九台區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實施方案》。在建立健全組織機構、污染天氣預警、應急響應等多方面進行了安排部署,為妥善應對污染天氣起到了積極作用。截止目前,先後演練了2次,收到了預期效果。同時,九台區政府成立了大氣污染治理工作督導小組,定期對治理工作進行督導檢查,通報進展情況,嚴格考核獎懲,確保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實效。

下一步,九台區將按照全面推進秸稈綜合利用的要求,進一步強化綜合利用意識。進一步強化工作措施。進一步強化政策激勵。在秸稈禁燒、綜合利用上,九台區要緊緊圍繞長春市委、市政府的戰略部署,以本次督查為契機,進一步明確目標,創新模式,堅定信心,紮實工作,確保全區秸稈禁燒、秸稈禁燒工作再上新臺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