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洮南市切實保障食品藥品安全工作

2016-11-17 20:07 來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洮南市以完善科學長效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機制為基礎,以提升食品藥品安全整體水平為目標,以深入實施“食品藥品安全放心工程”為統領,持續鞏固省級食品藥品安全示範市成果,食品藥品監管工作成效顯著,實現了全年無重大食品藥品安全事故的工作目標。

一、構建權責統一的工作體系,提升食品藥品安全綜合治理能力

一是完善組織協調機制建設。制定了2016年度食品藥品工作要點和《洮南市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成員單位工作職責》,進一步明確各部門食品藥品安全工作職責。積極協調各相關職能部門統籌推進了食品藥品安全工作,加強對各成員單位的業務指導,積極開展對基層食品藥品安全監管人員的培訓,並定期對各成員單位開展督查與考核,切實把“四個最嚴”落到實處,全面提升了食品藥品安全的綜合治理能力。二是創新市場監督管理體系。建立完善的監管機制。全市共設置基層所12個,全面承擔了4000余戶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職能,適應了工作重心下移、監管職責明晰的需要。同時,按照轄區進行劃片分段,實行食品藥品“網格化”管理,推行“AB”角動態巡查機制,確保基層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無盲區”。三是強化落實抽檢職責。洮南市積極開展質量安全檢測工作,對獲證企業和小作坊抽檢347批次,合格率97.3%;對超市及農貿市場共開展食品檢測240批次,檢測合格率達到100%。成立了快速檢測實驗室,購進了先進氣象色譜儀等設備,開展了分批次、有計劃的監督抽檢工作。

二、注重科技成果支撐,狠抓應用推進,全力促進食品藥品安全放心工程重點工作落實

一是穩步推動可追溯體系建設。洮南市制定《關於進一步完善可追溯體系建設實施方案》,按分工及時統計各業態安裝追溯體系數據,把大型超市T盒以及新開辦的生産經營業戶、保健品化粧品經營店做為新安裝的重點,把已安裝可追溯系統的餐飲業戶作為第一批更換設備的主推點。截至目前,全市可追溯設備安裝業戶達2597戶。其中使用業戶達1450戶,使用率達到56%。全年需新安裝各業態戶數共214戶,更換餐飲業態戶數共901戶,新安裝和繳費工作正在全力推進中。二是加強信息化便民服務站建設。洮南市啟動信息化便民服務站的前期建設工作,確定5處信息化便民服務站的建設場所,同時,為更好的發揮便民服務站的作用,不斷完善便民服務站運行機制,確保每個站都有工作人員、確保人員按時上崗、定期開展各項工作,真正發揮便民服務站的“五項職能作用”。三是持續推進示範創建工作。洮南市在2015年創建67家食品經營示範單位的基礎上,積極謀劃省級食品安全示範園區創建工作,嚴格按照省食藥安辦要求的標準來推進此項工作,結合該市實際,制定了創建示範園區的實施方案建設標準,力爭在兩年內爭創一個省級食品安全示範園區。四是提高應急反應處置能力。洮南市制定了2016年度應急工作要點,完善食品藥品安全應急處置預案,配齊配全應急設備,健全值守應急聯動機制和應急協調製度。

三、以落實監管職責為重點,強化各領域管控,完善食品藥品監管常態化機制

一是規範食品生産經營管理。實行嚴格的食品經營許可制度。制定了《關於推進食品經營許可證核發工作的通知》,自3月1日我省全面啟動《食品經營許可證》換發工作以來,共發放食品經營許可1685戶。共飛行檢查食品生産企業38戶次,指導、審核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225戶次,為55戶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下達了准予許可決定。在3007家經營戶中開展了主體信息“上墻公示”工作,為116輛送貨車統一編碼並噴塗標識,公示了“食品送貨車”字樣、唯一的“身份編號”和投訴舉報電話。二是全面加強保健食品化粧品監管。洮南市推動規範保健食品化粧品註冊備案工作程序,加強企業及産品市場準入監管,建立品種基本信息檔案,完善“一企一檔”,健全了監管基礎數據。目前,全市保健食品經營企業80戶,其中:專營店26戶,兼營店54戶;化粧品經營使用單位122戶,專營店20戶,兼營店102戶。加強化粧品不良反應監測。確定了市人民醫院、中醫院為“吉林省化粧品不良反應監測哨點醫院”,為保障化粧品消費使用安全提供了重要數據支撐。三是強化藥品、醫療器械安全監管工作。嚴把認證審批關。受理新開辦藥店申請材料4家,新版GSP認證工作受到省食藥監局認可;緊緊圍繞藥品安全監管工作實際,指導26家醫療機構填寫藥品不良反應報告,完成審核和評價醫療機構藥品不良反報告167份;加強藥品生産經營企業監管,實現了對藥品生産經營業戶和藥物使用單位100%的監督檢查。嚴格審核醫療器械經營企業備案、換證的材料,按照標準分類建立轄區經營單位監管檔案。新核發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證27個,醫療器械經營備案30份。四是重點開展專項整治,打擊違法犯罪行為。洮南市相繼開展了“問題越南酸奶”清查工作、網絡銷售保健食品化粧品集中監督檢查、掃雷專項行動、群體性聚餐專項整治、藥品生産專項檢查、醫療機構製劑和特殊藥品生産等專項整治28個,出動執法人員4280余人次,出動執法車輛1170台次,檢查食品藥品生産經營業戶9146戶次,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212份,全年查扣標識不合格紅酒6桶、不合格藥品42件、“問題越南酸奶”1577盒,銷毀假冒偽劣食品、保健品、化粧品、藥品等商品達1100余公斤;食品藥品立案175起,罰沒金額64.63萬元。通過專項整治打擊了食品藥品安全違法行為,規範了食品藥品市場秩序。五是進一步落實企業主體責任。與食品生産小作坊簽訂承諾書190份,與食品生産經營業戶簽定食品安全總監備案表3077份,同4家藥品生産企業簽訂了本年度藥品生産企業責任書,與206家藥品經營企業簽訂質量安全責任書,進一步明確經營主體的責任與義務,我們還加強對食品藥品企業負責人和安全總監的培訓教育工作,建立了信用監管檔案,健全對違法違規企業的懲處和制約機制,確保企業充分落實主體責任。

四、強化食品藥品安全宣傳教育,凝聚各方力量,推動形成社會共治的良好氛圍

一是加強宣傳引導。開展食藥安全進社區、進校園活動5次,舉辦健康知識講座12期,總計發放宣傳資料3萬餘份,解答群眾諮詢人數5000余人次。在中國食品安全報、省政府網站、省食藥監局網站等各類網絡、平面媒體發表各類新聞信息300余條。二是充分監督舉報平臺作用。設立舉報網(箱)、公佈投訴電話、曝光臺等措施,拓展社會監督渠道。為暢通監督舉報流程,建立完善12331等食品藥品安全投訴舉報快速受理、高效處置工作機制,今年共受理食品藥品投訴舉報案件18件,全部辦結完畢,有效保護了廣大消費者的權益。三是發揮社會監督的作用。通過聘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街道(社區)和鄉鎮、村屯相關人員等擔任義務監督員參與監督,監督員通過對食品藥品進行調研,發現存在的問題向政府提交議案,及時進行解決答覆,有效解決熱點焦點問題,切實發揮了社會各界力量,形成了社會共治的良好局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