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松原市切實保障食品藥品安全 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2016-11-17 20:12 來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松原市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和省有關食品藥品安全工作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底線思維,以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食品藥品安全風險為底線,不斷提升綜合治理能力,提高監管執法效能,排查糾治風險隱患,切實保障人民群眾飲食用藥安全。

一、推進食品藥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設,全面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一)全力推進食品藥品安全可追溯體系建設。松原市對推進可追溯體系建設高度重視,政府分管領導多次聽取工作情況彙報,市政府辦公室專門下發了《關於建設食品藥品安全放心工程可追溯體系目標任務的通知》,要求各縣市區政府將此項工作納入“一把手”工程和年度績效考核,明確了目標任務、完成時限、工作責任,強化督導檢查。松原市食藥監局成立了以主要領導為組長,黨組成員為副組長的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設立了專項推進工作辦公室負責日常推進工作,制定印發了推進工作實施方案。同時,逐級落實工作任務和工作責任,加強培訓指導和督導檢查,定期對各縣(市、區)進展情況進行調度,積極研究解決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對市級層面難以解決的共性問題及時向上級請示報告,不斷推進企業安裝、使用“兩到位”。截至10月末,全市共完成簽約和信息錄入8814戶,安裝1739戶,實現入網運行1011戶。

(二)全力推進餐飲服務單位量化分級管理。在去年省局為我市20戶餐飲服務單位頒發“量化分級管理A級店公示板、標識牌”基礎上,今年松原市又在B級以上餐飲服務單位建立了吉林省尋找笑臉就餐APP軟體平臺,把市內500家B級以上餐飲服務單位的信息錄入該平臺,便於消費者利用APP平臺尋找合適的就餐場所。除利用APP軟體平臺外,印製B、C量化分級管理的公示板,在各餐飲服務單位的顯著位置進行公示,供廣大消費者參考。同時,公佈了12331投訴舉報電話,如果消費者遇到餐飲安全問題,可直接向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投訴舉報。截止10月末,全市共完成4607戶餐飲企業量化分級評定工作,其中,已完成評定的A級店42戶,B級店931戶,C級店3634戶。

(三)全力推進油水分離器安裝和“陽光廚房”建設。松原市下發了《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油水分離器安裝工作實施方案》和《食品安全放心工程陽光廚房創建工作實施方案》,並分別將任務分解落實到各縣(市)局和直屬單位。2016年全市計劃創建陽光廚房85戶,安裝油水分離器200台,截至10月末,已完成陽光廚房創建62戶,安裝油水分離器104個,此項工作正在全力推進,年底前全部完成。

(四)全力推進食品藥品便民服務站建設。為了落實好全省食品藥品便民服務站建設任務,松原市食藥監局積極向省局爭取建設指標和建設資金,計劃依託全市基層分局(所)建設具有信息化功能的便民服務站17個,依託企業和鄉鎮食品藥品便民服務站建設科普宣傳平臺13個。經省局批復後,任務指標已經分解落實到各相關縣市區,建設方案和規劃選址工作已經完成,建設工作全面推開,爭取年底前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

二、強化日常監管,深入排查治理潛在風險隱患

(一)強化食品生産監管。以農村食品加工小作坊為重點對象,以瓶(桶)裝飲用水、肉製品、酒類(白酒、配製酒)、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劑為重點食品,以“一非兩超”(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塑化劑污染、微生物污染、品質不達標、標簽標識不規範等為重點問題,加強重點食品風險防控,實行風險分級管理,對全市37家中等風險食品生産企業和12家高風險的食品生産企業開展日常監督檢查和“飛行”檢查。

(二)強化食品流通監管。以“兩證合一”改革為契機,進一步摸清監管主體底數,夯實監管基礎,做到精準監管。同時,對全市定型食品送貨車進行調查摸底、登記備案,現已備案登記食品送貨車108台,備案一戶砸實一戶,為全省實行統一標識奠定基礎。摸清食用農産品經營者底數,對134戶不予許可的食用農産品經營戶進行了詳細登記,建立經營者名錄,不斷強化事中事後監管。

(三)強化餐飲、保化安全監管。以落實“四個最嚴”和“四有兩責”為目標,厘清日常監管責任,強化飛行檢查手段,積極推進陽光廚房建設工程,保健食品、化粧品清查工程,嚴格經營許可證審批,嚴把準入關,進一步凈化餐飲、保化市場消費環境。

(四)強化藥品生産流通監管。重點加強基本藥物和特殊藥品的監督管理,目前,特藥批發企業共上報268個品種、177個重點品種的特殊藥品流向,市本級13家醫療機構每月向市局報送特藥購進、使用、庫存報表78份;對全市14家藥品批發企業、26家藥品零售連鎖企業外阜採購藥品300多家供貨企業、3579個品種資質進行審核,完成標準檔案建立,使市局監管、分局監督和藥品檢驗三方資源共享;加大藥品GMP、GSP跟蹤檢查和飛行檢查力度,舉辦GSP認證檢查員繼續教育培訓班,對50戶2015年12月31日前通過新版GSP認證企業的跟蹤檢查,嚴格落實食品藥品監管“四有”職責。

(五)強化醫療器械監管。突出一次性無菌、植入類和體外診斷試劑類高風險品種及環節的監管,著力實現日常監督檢查制度化、規範化、痕跡化,切實提升日常監管效能。

(六)強化投訴舉受理。暢通食品藥品安全投訴舉報渠道,24小時開通了“12331”投訴舉報電話,由專人負責群眾投訴舉報受理,及時轉辦受理的案件。截至10月末,共受理投訴舉報案件95件,諮詢答覆36件,其中省投訴舉報中心轉交案件24件,對10件在期限內未辦結的投訴舉報信息進行了催辦。

三、加強專項整治,切實解決食品藥品安全突出問題

主要以農村食品安全治理、非法使用濫用食品添加劑整治、冷庫凍肉專項整治,群體性聚餐整治、中成藥生産整治為重點,強化重點區域、重點環節和重點品種的集中整治,保持對違法違規行為的高壓嚴打態勢。

今年初以來,全市主要開展了春節期間食品藥品專項整治、農村食品安全“掃雷”行動、標簽不合格問題“越南酸奶”清查、涉嫌病死豬肉清查、校園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及中高考期間食品藥品安全整治、保健食品、化粧品專項稽查、白酒小作坊專項整治、中藥注射劑和貴重藥材以及挂靠、走票專項整治、定制式義齒使用單位整治等20項專項整治工作。截至10月末,全市共檢查餐飲服務單位1199戶次,立案調查501件,下發責令整改通知317份;查處藥械生産經營企業283戶次,立案處理14件;查處保健食品、化粧品違法違規經營使用單位205戶,立案處理86件,下發責令整改通知68份;檢查食品銷售單位7665戶次,檢查批發市場、集貿市場94戶次,查扣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91.2公斤,查處違法案件9件;檢查各類超市、名酒專賣店等酒類流通企業911戶次,對31家存在問題的企業下達了責令整改通知書;同時加大技術支撐力度,有效提高專項整治工作的靶向性和實際效果。完成食品快速檢測23548批次,完成食品安全監督抽檢254批次,完成藥品監督抽檢870批次,醫療器械抽檢32批次,辦結藥械違法案件52件,受理省局不合格食品核查報告31件,處置完畢24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移送食品藥品違法廣告8條,有力震懾了違法違規行為。

四、深入開展科普宣傳教育,凝聚社會共治合力

一是依託便民服務站開展科普宣傳。以“進口食品、保健食品、日常選購、誤區破解、投訴舉報”為主要內容,編寫印製宣傳折頁10000份;以“食品安全法解讀”為內容,編寫印製科普讀本2000冊;以“珍愛生命、遠離野生毒蘑菇”等應季野生食品安全警示為內容,編寫印製宣傳單2000份。利用食品藥品便民服務站點多、面廣、服務接地氣的優勢,全力普及食品安全科學知識,提升消費者的參與意識、監督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二是組織系列主題科普宣傳活動。以食品安全宣傳月、用藥安全月、科技宣傳活動周、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3.31投訴舉報宣傳日為契機,組織開展了系列主題宣傳活動,並通過組織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現場宣傳,設置假劣商品展示臺、答疑解惑諮詢臺、投訴舉報受理臺、發放宣傳資料等,展昭宣傳主題,貼近群眾生活,動員社會力量,努力創建尚德守法、共享共治食品藥品安全的良好氛圍。

三是加強網絡宣傳。松原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門戶網站開設了科普宣傳專欄,持續向廣大網友推介飲食用藥科普知識,及時發佈風險警示和消費提示。同時,還在松原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和市中心醫院等處設置固定科普宣傳專欄,定期更新宣傳內容,不斷豐富和提高科普宣傳的社會認知能力和實際效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