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氣十條”三年來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但環境形勢依然嚴峻

2016-11-18 13: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趙英民介紹“十三五”生態環保規劃有關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

環境保護部副部長趙英民:總的來看,經過全社會的努力,“大氣十條”進展還是順利的。我們非常有信心,有望實現2017年“大氣十條”的目標。但是,的確像前面提到的,雖然“大氣十條”三年來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但是我們現在所處的經濟社會發展階段,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難以在短期內根本轉變,所以全國大氣污染物的排放總量仍然長期居高不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

我也給大家報告一下現在全國大氣環境質量的三個特點:一是全國空氣質量總體呈改善趨勢,但是污染程度仍然處在一個較高的水平。我剛才講的是變化情況,向好變化,但是總體污染程度仍然較高。部分地區冬季霧霾天氣頻發。二是顆粒物為主要污染因子,主要是PM2.5和PM10,但同時臭氧污染的問題也不容忽視。三是區域不平衡。一方面有珠三角區域PM2.5實現了達標,但同時也有部分城市不降反升。所以剛才有記者朋友提到環保督察,我們環保督察一個很重要的內容,也是對個別地區不降反升的情況提出明確要求。所以我們正處在傳統煤煙型污染和臭氧、細顆粒物、揮發性有機物等污染新老問題並存,生産與生活、城市與農村、工業和交通環境污染交織的階段,加上一些地方環保責任不落實,執法監管不嚴,基層環保能力不足等問題,所以大氣污染防治的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也十分艱巨,改善大氣環境質量還需要我們全社會共同付出艱苦和長期不懈的努力。謝謝。

第二,從大氣污染治理工作看,應該説通過“大氣十條”三年的實施,我們在一些難點問題、在一些長期性工作上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一是積極化解鋼鐵、煤炭落後産能。重點區域的煤炭消費總量自2013年以來連年實現負增長。

二是重點行業大氣污染治理成效顯著。全國脫硫、脫硝機組佔火電總裝機容量比例提升到了99%和96%,完成煤電超低排放改造約2.9億千瓦,佔到全國煤電裝機總量的32%。電廠煤耗已經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三是機動車污染防治逐步加強。三年累計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1500多萬輛,全面供應了國四車用汽柴油,東部11個省市供應國五車用氣柴油。

四是區域協作機制逐步完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區域、珠三角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進一步深化,圓滿完成了多項重大活動的空氣質量保障任務,區域內各級政府聯合應對重污染天氣的機制正在逐步成熟。

五是各項配套政策措施日益完善。“大氣十條”配套的22項政策措施和要求制定的25項重點行業排放標準全部頒布實施。

六是環境監測監管能力在不斷增強。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部具備了PM2.5等六項指標的監測能力,建立健全空氣質量預報預警系統,在部分重點城市開展了大氣顆粒物污染來源解析、源排放清單編制試點工作。

又是大氣的問題,説明大家對大氣還是非常關注。“大氣十條”實施三年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共同努力,應該説還是取得了積極的成效。從環境質量的數據變化上看,一是全國顆粒物濃度大幅度下降。2015年,全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PM10的濃度比2013年下降了9.3%,其中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2015年的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了27.4%、20.9%和27.7%。今年1—10月份,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10的濃度比去年同期又下降了9.4%。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PM2.5的平均濃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5%、14%和14.7%。非常高興的是,去年珠三角地區的PM2.5實現了達標,這也是我們三大重點區域第一個率先實現PM2.5年均值在35以下,這應該説為我們樹立了信心。二是優良天數明顯增加。今年1—10月份,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是81.4%,同比提高了3.6個百分點。三是重污染天數顯著降低。剛才我已經跟大家説了這個數字,就不重復了。雖然大家覺得今年重污染天氣相對較多,但是截止到目前,今年重污染天數和去年同期相比仍然是減少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