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持以改善水環境質量為核心 落實“水十條”為抓手 如期完成水污染防治目標

2016-11-18 14: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趙英民介紹“十三五”生態環保規劃有關政策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水十條”實施一年來取得了哪些進展?現在水污染防治還存在哪些問題?下一步工作重點有哪些安排?謝謝。2016-11-18 13:14:25

環境保護部副部長趙英民“水十條”是2015年發佈,今年是第一個執行年,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一年以來,主要有六方面的進展。一是按照“水十條”的要求,我們和31個省(區、市)簽訂了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把“水十條”要求的質量改善任務逐一分解到了各省,也要求各省逐一分解到各個地市,最終要落實到全國1940個控制單元上,每一個單元對每一年環境質量都有明確具體的要求。同時,我們還建立了全國水污染防治工作機制,推動了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水污染防治聯動協作機制的建立。 第二方面,組織編制了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全過程的防治水污染,促進水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 第三方面,組織調查評估地級及以上城市900多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環境保護狀況,指導各地加快飲用水水源地規範化建設。這裡包括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劃定,依法清理保護區內違法建築和排污口。

第四方面,根據水質改善的要求,分解落實“十三五”和2016年主要水污染物重點工程減排的目標和要求。 第五方面,落實“水十條”確定的到2020年新增完成13萬個建制村環境綜合整治的任務,落實2016年中央農村節能減排資金,支持各地繼續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 第六方面,印發了一系列指導各地實施“水十條”的相關技術文件,包括《水體達標方案編制技術指南》,以及其他一系列技術文件。 就目前看,今年1—9月份全國有監測數據的1922個監測斷面中,1351個水質是Ⅲ類以上,佔70.3%,同比增加4.0個百分點。同時也應該看到,166個是劣Ⅴ類,佔到總數的8.6%,同比減少1.2個百分點。就目前看,我們估計,今年作為“水十條”落實實施的第一個完整年,應該説實現了開局良好,“水十條”確定的今年年度目標總體上有望完成。

水污染防治方面,雖然説通過“十二五”的努力,水環境質量不斷改善,但是和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環境需求相比,仍然存在著不小的差距。水污染防治工作不平衡,流域生態破壞的現象目前還比較普遍,面源污染應該説現在還沒有得到有效遏制,部分支流污染嚴重,部分湖泊富營養化問題突出,水環境承載能力已經達到或者接近上限,不少流經城鎮的河流、溝渠“黑臭”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 全國水環境目前呈現這樣三個特點。一是地表水質總體上穩中趨好,但是部分水體污染問題突出。二是良好水體保護形勢嚴峻。三是主要的污染因子出現分化。過去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十二五”約束性指標COD出現了下降,但是氮磷目前看此消彼長。因為化學需氧量下降很多,相對來説原來處於第二、三位的污染物逐步成為有些水域的突出污染問題。這是當前全國水環境呈現的三個特點。

這次“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了到2020年的目標以及總體思路。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改善水環境質量為核心,以落實“水十條”為抓手,認真落實這次“十三五”規劃明確的各項任務。第一是堅持問題導向,解決群眾最關心和反映強烈的突出水污染問題。“1+2”個工作重點。“1”是要狠抓飲用水的安全保障。“2”是從好水和差水兩頭抓起,所謂好水就是現在沒有被污染的Ⅲ類以上水體,也要加強保護;差水就是所謂“黑臭”水體、劣Ⅴ類水體,也要抓緊治理。第二是做好源頭預防,嚴守空間總量準入紅線。第三是突出重點領域,強化治理措施。第四是創新管理方式,提升水環境質量管理能力。第五是嚴格落實地方和企業的責任。 我們有信心,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的水環境質量會越來越好,我們有信心如期完成“水十條”和這次規劃明確的相關水環境治理和改善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