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現代農作物種業發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2016-11-20 06:39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9日,全國現代農作物種業發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種業要圍繞農業結構調整和綠色發展目標,加快推動品種創新和更新換代,要迎接新的種業科技革命,繼續推進種業權益改革,培育發展新動能,做強做大種子企業,提升種業競爭力。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十三五”開局之年我國種業發展再創新佳績,已邁入以自主創新為動力的歷史新階段。種業科研成果權益改革在“點上突破”的基礎上,“面上推廣”取得了新進展。良種攻關實現新突破,一批適宜機收籽粒玉米和高産高蛋白大豆品種進入試驗示範,即將在生産推開。貫徹實施新《種子法》全面鋪開,依法治種深入推進。國家級三大基地全面建設,種業金融服務、“走出去”等政策進一步完善。企業兼併和創新步伐提速,綜合實力進一步提升。

會議強調,回顧農業發展歷程,品種上每一次突破都推動了農業跨越式發展。當前要圍繞農業結構調整和綠色發展目標,重點從五個方面推進,加快新一輪農作物品種更新換代。要深入開展良種科研聯合攻關,力爭在玉米籽粒機收、水稻抗稻瘟病、小麥抗赤霉病、大豆高産高蛋白品種方面取得新突破。要完善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標準,加快實施非主要農作物品種登記,做好審定品種與登記銜接,推廣一批符合市場需求的新品種。要強化新品種保護,加快授權進度,完善測試指南和鑒定標準,加強原始創新保護。要抓好品種展示示範與風險跟蹤評價,健全國家、省、市、縣四級相銜接的品種展示示範網絡,發佈主導品種佈局、跟蹤評價信息,創新良種推廣模式。要樹立“大種業”意識,儘快補上菜果茶等作物種業的短板,保持農作物種業均衡發展。

會議要求,各級農業部門要貫徹落實中央要求,深化種業人才發展和科研成果權益改革。要切實提高認識,強化行政推動;要加快政策落地,抓緊出臺改革方案;要積極主動入位,著力推進科企合作;要加強改革調度,堅持典型帶動。中國農科院和中國農大是種業改革的“排頭兵”,要始終走在種業改革前列,繼續作好表率、示範帶動。

會議要求,各地要結合“放管服”改革,貫徹實施《種子法》,加快提升依法治種水平,下一步,要重點強化種子市場監管、抓好備案審批管理、加快修訂配套規章、加強宣傳培訓力度等工作。

會議還就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加強種業系統黨風、作風、行風建設進行了專門部署。部分省(區、市)農業主管部門、各省(區、市)種子管理機構及有關企業、專家代表140余人參加了會議。中國種子協會全體理事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