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陽三級“河長”守護九十六條河流

2016-11-20 09:43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貴陽市正式公佈《貴陽市烏江珠江流域及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環境保護河長制實施方案》,建立市、縣、鄉三級“河長”管理制度,守護全市長度大於10公里或流域面積大於20平方公里的96條河流和16個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

按照“屬地管理、分段負責”原則,各級“河長”將由河流流經地以及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所在地政府主要負責人擔任。各級“河長”各司其職,共同守護貴陽的碧水。其中,市級“河長”,負責指導、協調所轄河流、湖庫保護管理工作,組織開展全市範圍內的“河長制”檢查、考核工作;縣級“河長”,對轄區內水生態、水環境持續改善及水環境質量達標負責,組織開展流域突出水環境問題綜合整治,加強水源地及其主要支流污染防治,推進污染治理項目實施,強化河湖生態修復和保護管理,協調解決“河長制”推行過程遇到的實際問題;鄉鎮級“河長”,負責組織日常巡查,加強河道日常保潔管理,以河道疏浚淤泥清除、垃圾及障礙物清理、水系暢通等整治為主,逐步健全“戶集、村收、鎮運、縣處理”的生活垃圾處理機制,嚴禁生活垃圾入河,確保河流沿岸及飲用水源地周邊環境乾淨整潔;加強日常巡查監管,杜絕轄區內污水直排入河,及時向上級“河長”報告該河段存在的本級河長難以解決的主要污染問題,接受群眾監督,受理並解決群眾舉報的環境問題。

新實施的“河長”制,將實行逐級考評。市級“河長”每年4月底前對各縣級“河長”上一年度執行情況進行考核檢查,縣級“河長”每年3月底前對各鄉鎮級“河長”上一年度執行情況進行考核檢查。全市各轄區範圍內的“河長”名單將通過媒體向社會公佈,接受社會監督、舉報。值得注意的是,對河流守護不利的縣級“河長”將受到約談。

貴陽市希望通過三級“河長制”的實施,有效遏制亂排亂倒、亂堆亂建現象,實現全市水環境質量全面改善,確保到2020年,全市地表水水質優良率大於93%,縣級以上水源地水質100%達標。(作者:王魯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