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計生委: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

2016-11-21 06:43 來源: 衛生計生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
——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

一、建設背景

隨著我國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進程的加快和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影響,心腦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等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簡稱“慢性病”)已成為我國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等重要慢性病患病率呈上升趨勢,吸煙、過量飲酒、身體活動不足和不健康飲食等慢性病行為危險因素呈高水平流行,慢性病導致的疾病負擔不斷加重。200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中發〔2009〕6號)》,要求加強我國慢性病預防控制工作。

為切實落實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精神,進一步加強我國慢性病預防控制工作,國家衛生計生委于2010年啟動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以下簡稱“示範區”) 工作,覆蓋全國31 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旨在通過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的建設形成示範和帶動效應,進而推動全國慢性病預防控制工作的深入開展。


二、目標

(一)總目標

用3-5年時間,在全國建立一批以區/縣級行政區劃為單位的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通過政府主導、全社會參與、多部門行動綜合控制慢性病社會和個體風險,開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早診早治、疾病規範化管理減少慢性病負擔,總結示範區經驗,推廣有效管理模式,全面推動我國慢性病預防控制工作。

(二)工作目標

1.在示範區建立政府主導、多部門合作、專業機構支持、全社會參與的慢性病綜合防控工作機制與體制。

2.建立和完善慢性病防控工作體系,加強慢性病防治隊伍建設,提高專業人員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

3.規範開展慢性病綜合監測、干預和評估,完善慢性病信息管理系統。

4.探索適合於本地區的慢性病防控策略、措施和長效管理模式。

(三) “十二五”期間建設目標

《中國慢性病防治工作規劃(2012-2015 年)》要求到2015 年,國家級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覆蓋全國10%以上縣(市、區),全國所有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東部省份50%以上地級市均建有國家級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


三、工作內容與評價指標體系

《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工作指導方案》提出示範區建設的基本內容,各縣(市、區)可因地制宜,創新確定本地區的工作內容。

(一)收集基礎資料,開展慢性病相關社區診斷

收集、整合併分析示範區基礎信息和資料,建立示範區基礎信息數據庫。分析當地主要慢性病及危險因素流行情況,確定重點目標人群和優先領域,明確主要策略和行動措施。

(二)建立和完善慢性病監測系統

逐步建立和完善覆蓋轄區全人群的慢性病監測系統,不斷提高監測質量。建立慢性病信息管理平臺,定期發佈示範區慢性病預防控制相關信息。

(三)廣泛開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

充分發揮大眾傳媒在慢性病預防控制工作中的作用,突出地方特色,開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活動,建立長效運行機制。

(四)深入開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

面向全人群,深入開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推廣簡便技術和適宜工具,提高居民自我管理健康的技能。

(五)重視慢性病高危人群,採取預防性干預措施

各類單位定期為職工提供體檢,及早發現慢性病高危人群和患者;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落實35歲以上人群首診測血壓制度;對超重肥胖、血壓正常高值、糖調節受損、血糖異常和現在每日吸煙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實施管理和健康指導。

(六)加強基層慢性病防治,規範慢性病患者管理

落實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範,提高社區高血壓和糖尿病管理率;強化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作用,推廣“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組”等模式。


圖片故事: 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評價指標體系包含7大類24項71個具體指標。該指標體系總分1280分,包含基本分1000分(含核心分240分)和附加分280分。考慮到東、中、西部地域和經濟發展的差異,示範區評價指標體系對東、中、西部地區的附加分要求略有不同:東、中、西部地區的附加分達標標準分別為200分及以上、150分及以上、100分及以上。

四、發展階段

(説明:示範區強調建設過程,所以發展階段多主要以文件、評審會議、現場調研的形式展現。會議和現場調研的照片自名性差,請設計師將4個發展階段可示化設計)

第一階段:準備與啟動階段(2009年1月-2010年12月)

1. 成立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工作辦公室、設在中國疾控中心;

2. 出臺《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工作指導方案》和《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綜合防控示範區管理辦法》,正式啟動示範區建設工作;

3. 起草並實施《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綜合防控示範區考核評價工作手冊》,推動示範區工作的順利開展。

第二階段:試點與探索階段(2011年1-12月)

引導各省開展示範區申報工作,並由專家組按照評價指標體系對申報材料進行材料審核、現場調研和綜合評審,對通過評審的示範區進行命名,同時開展階段性的總結與交流。

第三階段:鞏固與發展階段 (2012年1月-2014年12月)

為了更加科學評估各地示範區建設工作的實際情況,在國家衛生計生委的領導下,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工作辦公室組織專家論證完善了示範區審核內容和工作流程、舉辦了示範區建設國家級培訓和省級的二次培訓。在此基礎上,開展了第二批和第三批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的建設。

第四階段:調整與提升階段(2015年1月至今)

為了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適應慢性病防控工作的新形勢和新要求,體現推進建設健康中國的新目標,國家衛生計生委疾控局組織修訂2010版示範區管理辦法,並於2015年11-12月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和武侯區對新修訂管理辦法進行預評估。

五、初步成效

(一)全國已建成265個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

至2015年底,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分三批共建成265個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第一批39個,第二批101個,第三批125個),佔全國縣區數的9.29%,東部省份50%的地級市建有國家級示範區。除西藏外,其餘省份均建有1個或以上的國家級示範區,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規劃要求的建設目標。示範區建設工作的開展,對於輻射帶動全國慢性病綜合防控工作起到了積極作用。


全國已建成265個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

(二)政府主導、多部門合作、全社會參與的慢性病綜合防控機制與平臺在各示範區已經初步形成。

1. 政府主導

政府高度重視、認識到位,將慢性病防控作為政府的重要職責。政府主要領導把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作為民生工作來抓,主動參與慢性病防控相關工作,並因地制宜地將示範區建設與健康城市/健康村建設有機融合,加大慢性病預防與控制的人、財、物投入,完善相關政策保障措施,充分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


圖片故事: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示範區建設,區委書記動員部署創建工作,莊嚴承諾將慢性病防控示範區建設工作納入“幸福潁州”、“五城同創”工程,有力推進了潁州區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工作。

2. 部門合作

轄區政府成立了由衛生、體育、教育、廣電、民政、建設、財政等多部門負責人共同組成的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綜合協調多部門開展慢性病防控工作。轄區政府將示範區建設工作納入各相關部門年度目標管理,與各成員部門簽訂專項目標責任書,將慢性病防控工作任務層層分解,各部門將慢性病防控融入日常工作。各級工會、共青團、婦聯、工商聯和各類社會學術團體也發揮各自優勢,組織社會力量和動員群眾廣泛參與各種慢性病防控的公益宣傳和社會活動。


圖片故事: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利通區回族人口比例較大,清真寺較多。在區政府的主導下,宗教局和衛生計生局合作,以清真寺為依託,以居民上寺為契機,利用阿訇的權威,將教義與慢性病防控知識相結合,創造性地開展慢性病綜合防控宣教活動。利用每個週五的主麻日、開齋節等上寺機會,由阿訇主講相關內容;同時,設計成套穆斯林回族健康教育系列叢書作為教材,活動取得良好成效。


全社會參與

各地採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的理論與方法,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慢性病防控工作。通過大眾媒體、戶外廣告、新媒體技術開展慢性病防控的立體宣傳,培養轄區居民的個人技能,通過健康食堂、健康公園、健康餐廳等多種形式構建慢性病綜合防控的支持性環境,在轄區內營造了濃厚的慢性病綜合防控氛圍。


圖片故事:江蘇省南京市雨花臺區借助雨花臺烈士陵園傳播健康,設立“雨花石健康步道”、“健康自助檢測點”,印製“雨花石保健知識”,對在“健康步道”上運動的遊客,贈送一顆雨花石和一枚附有健康信息的書籤。把健康意識、健康知識、健康行為和慢性病防控核心內容有機融合起來,讓當地居民自然産生一種親近感。


圖片故事:重慶市北碚區著力構建“三團一站”、“四網一線”、“六萬一庫”等健康教育平臺,“三團一站”,即建立健康行為促進專家團、講師團、宣教團和諮詢站;“四網一線”即報刊傳播網,電臺及文廣站廣播傳播網,電視臺及鎮文廣站電視傳播網,移動電話傳播網及健教網絡單位傳播專線;“六萬一庫”即組建一萬人專兼職隊伍,開展一萬次傳播干預活動,進入一萬個居民家庭,建設一萬平方米健康信息傳播欄,編發一萬份健康行為促進張貼報,編印及發放一萬冊《健康素質叢書》。

(三)慢性病防治結合的專業體系初步建立。

隨著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工作的不斷推進,各地區逐步形成了與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體系完整、分工明確、功能互補、密切合作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疾控機構-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三位一體的慢性病防治專業體系初步形成,衛生系統的功能得到進一步強化。其中,醫院承擔了技術指導、早診早治、疾病監測、健康教育等慢性病防治職能;疾控機構承擔著制定計劃、組織協調、社會動員、信息收集與利用、督導評估等慢性病防控職責;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承擔了慢性病高危人群的發現與干預、患者管理工作,成為慢性病防治和管理的主戰場。


慢性病防治結合專業體系

(四)示範區建設得到社會的關注與認可,示範推廣效應逐步顯現。

1.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成為基層開展慢性病防控的平臺和抓手

慢性病綜合防控機制、經驗和模式在各示範區得到實踐與探索,各省根據當地實際情況也逐步開展省級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以此為抓手積極開展慢性病綜合防控工作,不斷提升轄區居民健康水平。截止2016年6月,全國共建成省級示範區511個。

2.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工作納入國家衛生城市建設

示範區建設推動轄區慢性病防控工作的案例不斷涌現。為進一步提升我國整體慢性病預防控制工作,國家衛生計生委將示範區建設融入國家衛生城市建設之中,《國家衛生城市標準(2014版)》(全愛衛發〔2014〕3號)明確規定國家衛生城市要開展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


3.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理念上升到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市建設

為更好地發揮政府統籌、政策支持作用,提高資源整合水平,更好地實現資源共享,國家衛生計生委將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的概念由區(縣)級層面延伸至地市級層面,提出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市建設理念,旨在更高行政區劃層面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可借鑒的經驗和工作模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