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出臺保險業助推脫貧攻堅工作實施意見

2016-11-21 10:36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8日,記者從省扶貧辦了解到,省保監局與省扶貧辦近日聯合印發《陜西保險業助推脫貧攻堅工作實施意見(試行)》,將充分調動全省保險業的優勢資源和力量,實現對全省100萬戶31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全覆蓋,到2020年努力實現貧困地區保險服務到村到戶到人,對貧困人口“應保盡保”,貧困地區保險深度、保險密度接近全省平均水平,貧困人口生産生活得到現代保險全方位保障。

《實施意見》規定,為充分發揮保險業優勢,助推全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實施範圍為,全省100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31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主要保險産品是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成員設立家庭意外傷害保險;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設立大病補充醫療保險;對發起借款的建檔立卡貧困農戶設立借款人意外傷害保險;對發展特色種植、養殖的建檔立卡貧困農戶設立地方優勢特色産業保險。

《實施意見》要求,以上精準扶貧保險産品,均採取政府補貼和貧困戶個人自籌相結合形式購買,原則上政府補貼保費金額的80%,貧困戶個人承擔保費金額的20%。補貼資金用市、縣級財政資金、整合包括扶貧資金在內的涉農資金中列支。

《實施意見》提出,保險業助推脫貧攻堅的基本原則是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突出重點、精準幫扶,創新模式、提升服務,優惠費率、提高保障。要通過提高保障水平、降低保險費率、優化理賠條件和實施差異化監管等方式,突出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特惠政策和特惠措施。保險機構要本著“保本微利”的原則設計開發保險産品,針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農業保險、涉農保險産品和針對可帶動農戶脫貧、吸納貧困農戶就業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保險産品,費率可在向監管部門報備費率的基礎上下調20%。(記者 程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