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部建立“‘紅+黑’名單”管理網遊 強化價值導向清除違規産品

2016-11-21 19: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記者周瑋)“網絡遊戲作為社會主義文化最為新興、最有活力的領域之一,直接影響和塑造著年輕人的靈魂和精神,特別需要強化産品的價值導向,加強內容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就要求網絡遊戲産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有品質,努力做到思想、藝術和市場三統一。”21日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陳通表示。

近年來,我國網絡遊戲産值連續9年以每年約30%的速度增長,誕生了營收規模世界第一的遊戲企業。但同時也存在部分遊戲産品價值導向錯誤、質量不高、同質化嚴重,甚至含有法律法規禁止內容等問題。

對此,陳通説,網絡遊戲在文化市場中運營,就應具有和達到文化的基本標準和要求,發揮文化的基本作用。同時,網絡遊戲行業具有點即面、全網性,不受時空限制,虛擬性、證據易消失,輻射範圍廣、影響大等特點,顯著區別於傳統的場所類文化市場行業。網絡文化企業可以註冊地、研發地、辦公地、運營地、IP屬地等完全分離,這就要求我們探索區別於傳統管理、適應互聯網文化市場管理方式。

據介紹,文化部對網絡遊戲管理堅持“兩手抓”:一是抓正面引導,引導開發運營傳遞正能量的優秀産品,建立以“紅名單+黑名單”為基本制度的遊戲評價體系;加強遊戲人才培養培訓,推動優秀作品孵化;指導行業協會開展優秀網絡遊戲評選推薦,舉辦相關賽事展示活動;研究制定長效政策措施,以産業政策推動內容建設。二是抓執法監管,堅持底線管理,通過嚴肅查處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公佈産品“黑名單”等多種方式,不斷凈化和規範市場環境。

陳通説,我們把新的監管方式總結為“全國協作、全網篩查、標準統一、步調一致”。具體措施包括“雙隨機一公開”、信用監管、執法服務等內容,實現全國一盤棋,統一調度、無縫銜接。

當日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公佈了網絡遊戲市場“雙隨機一公開”執法檢查結果,36家網絡遊戲運營單位抽查不合格將被依法查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