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團中央學校部負責人就高校共青團改革答記者問

2016-11-22 0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解決突出問題 實現根本重塑
——團中央學校部負責人就高校共青團改革答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記者 朱基釵)近日,共青團中央和教育部聯合下發《高校共青團改革實施方案》,全面部署和安排今後一個時期高校共青團改革相關任務。

高校共青團改革主要針對哪些突出問題?有哪些具體舉措?團中央學校部負責人就有關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抓住脫離青年學生的本質問題

問:這次高校共青團改革的整體考慮是什麼?主要針對哪些問題?

答:積極穩妥地推進高校共青團改革既是我們面臨的重大任務和重大考驗,更是高校共青團面向未來、創新發展的重大機遇。在謀劃和推進改革的過程中,主要有以下幾個考慮:

一是聚焦核心目標。要通過改革,進一步引領廣大大學生群體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自覺地擁護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更加堅定地聽黨話、跟黨走,這是高校共青團改革最重要的目標指向和最根本的遵循保證。

二是解決突出問題。長期以來,高校共青團積極主動融入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在培養人、教育人、塑造人方面開展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新的形勢下,我們也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比如,團組織和團工作脫離青年學生的現象一定程度上存在,基層組織活力不足、“二八現象”等老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性解決。這次就是要通過改革,有效提升高校共青團的吸引力凝聚力,擴大工作有效覆蓋面,抓住脫離青年學生這一本質問題,著眼根本,立足長遠,著力破解制約高校共青團發展的思維定勢、重點難點和體制機制問題。

三是實現根本重塑。就是要通過改革,切實保持和增強高校共青團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凸顯學校共青團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在國家教育體系中的戰略使命,實現高校共青團的價值重塑;通過改革,重構學校共青團在領導機構、幹部制度、基層組織等方面縱橫交錯的組織體系,實現高校共青團的組織重塑;通過改革,調整和優化高校中黨與團、團與教、團與學校、團與團員、團與學生、上級與下級團組織等各方面的基本關係,實現高校共青團的制度重塑。

改革舉措聚焦五大方面

問:這次高校共青團改革的具體舉措主要有哪些?

答:這次高校共青團最核心的關注點主要有五個,概括起來講就是優化機制、活躍組織、創新工作、打造隊伍、強化保障。

一是優化機制。改革優化領導體制和運行機制,比如,在全國層面和省級層面,成立高校共青團工作指導委員會,建立健全分類型、分區域的高校共青團工作交流組織機制加強工作統籌指導;推行“駐校蹲班”直接聯絡基層團支部制度,切實解決脫離青年學生的問題。

二是活躍組織。構建黨領導下的“一心雙環”團學組織格局,確保共青團在各類學生組織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落實和完善團的代表大會制度。特別要注重鞏固和創新高校基層團組織建設,深入實施高校基層團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要在高校推行班級團支部與班委會一體化運行機制,探索實行班長兼任團支部副書記或團支部書記兼任班長的制度等。

三是創新工作。在思想引領、素質拓展、權益服務等方面有新的部署。比如,在思想引領方面,提出要構建分層分類一體化思想引領工作體系;在素質拓展方面,提出借鑒高校“第一課堂”的模式和機制,普遍推行高校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在權益服務方面,提出進一步健全針對困難學生的多樣化、常態化幫扶機制。

四是打造隊伍。一方面要打造高校共青團“專、挂、兼”相結合幹部隊伍,逐步建立科學可行的工作績效考評機制,逐步完善分級培訓體系;另一方面還要關注高校團幹部的職業發展,為高校團幹部在職稱晉陞、職業發展、教學科研成果評定等方面提供平臺、支撐和資源。同時,也要建立健全對學生骨幹的選拔考核、培養使用、淘汰退出等機制。

五是強化保障。要優化加強黨建帶團建機制和資源條件保障機制,將團的建設納入高校黨建工作總體格局,團的工作成績納入高校黨建工作考核體系等。

加強學生骨幹作風建設 遏制“學生官”現象

問:高校中“學生官”的現象一定範圍內存在,本次改革對此有何對策?

答:學生骨幹是“火車頭”“發動機”,對廣大青年學生的學習成長起到引領和帶動作用。所謂“學生官”現象的存在,反映出的是部分學生骨幹的作風問題。此次高校共青團改革,在從嚴治團的大背景下,對加強學生骨幹隊伍建設提出諸多舉措。

一是持續深入開展學生骨幹健康成長教育,不斷強化學生骨幹的宗旨意識、表率作用和嚴實作風。

二是建立健全對學生骨幹的選拔考核、培養使用、淘汰退出等機制,將作風建設作為重要指標,努力打造信念堅定、品學兼優、朝氣蓬勃、心繫同學的學生骨幹隊伍。

三是探索實行學生幹部簽訂自律公約等工作機制,促進學生幹部嚴格自律,接受廣大同學監督,堅決抵制和克服“官僚主義”和脫離廣大同學的傾向。

四是深化“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完善全國、省、高校三級培養機制,通過理論學習、實踐鍛鍊等方式,幫助學生骨幹堅定理想信念,並將作風建設作為各級大學生骨幹培養的重要內容。

以“第二課堂成績單”作為重要發力點

問:據了解,高校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已經在部分地區、部分高校先行探索,請介紹一下目前的相關情況。

答:高校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作為這次改革的重要發力點,是高校共青團培養大學生綜合素質、深度融入教育改革發展、服務國家經濟發展大局的重大舉措,也是切實加強高校共青團直接聯絡服務引領青年學生,擴大工作有效覆蓋面,增強組織吸引力凝聚力的具體行動。

今年9月,我們舉辦了高校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試點工作推進會,確立了38家試點單位,開展為期2個學期的試點工作。同期,團中央學校部印發《高校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試點工作實施辦法》。我們的目標是通過對“第二課堂成績單”在課程設計、系統開發、制度構建、理論研究等方面的深入探索,厘清“第二課堂成績單”的科學內涵、工作內容、運行邏輯,努力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理念、工作機制和工作方法。在未來2至3年,讓“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成為客觀記錄、有效認證、科學評價學生參與第二課堂活動經歷和成果的品牌載體,成為促進高校人才培養評估、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社會單位選人用人的重要依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