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北海“鳥人”為南遷候鳥愛心護航

2016-11-22 08: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11月22日電(記者 朱麗莉、曹祎銘)“鳥類是珍貴的自然精靈,現在人們逐漸認識到這一點,捕鳥的人越來越少了。”近日,在“千年鳥道”廣西北海市冠頭嶺,民間護鳥人趙紅旭講述了當地“鳥人”為南遷候鳥打起“保衛戰”的故事。

全球每年有數十億隻候鳥進行洲際遷徙,8條遷徙路線中有3條經過中國。廣西北海就位於東亞-澳大利亞全球候鳥遷徙路線上,是許多南飛候鳥的遷徙通道和“服務區”。

據廣西鳥類專家孫仁傑介紹,進入秋天,每年有近百萬隻候鳥自西伯利亞、內蒙古草原一帶遷徙而來。野生動植物保護國際(FFI)2015年的監測數據顯示,9月底至11月初,從北海市冠頭嶺地區上空遷徙或停歇的猛禽超過20多種8000多只。不少專家認為,冠頭嶺是“國內能看到遷徙猛禽最多的地方”。

過去,北海當地有著秋季食鳥進補的風俗,美麗的冠頭嶺上,居民多獵鷹售賣,形成了多年的捕鳥習慣。而今年的冠頭嶺卻不同往常:民間護鳥人上山監護,觀鳥愛好者接踵而來,專業獵鳥人不見蹤影。

“近兩年,冠頭嶺上的槍聲明顯減少,想鑽空子的獵鳥人往往還沒開始行動就會被驅趕。”野生動植物保護國際監測人員趙興鋒稱,民間志願護鳥隊長年在冠頭嶺上巡護,密切關注非法偷獵者的行蹤或偷獵行為。

這支由400多人組成的民間護鳥隊,有著強烈的正義感,行動起來時而強勢時而柔和,被當地人稱為“鳥人”。

2010年起,每年入秋後,“鳥人”每天都會上山巡護,協助林業部門、森林公安開展護鳥行動。今年9月初,為了與非法偷獵者爭奪“陣地”,“鳥人”還用GPS將冠頭嶺上58個非法偷獵者的打鳥點進行定位,定期派志願者和觀鳥愛好者“佔領”,將其逐漸變成遊客的觀鳥點。10月底,北海市經多方努力在7個觀鳥點上舉辦了首屆“賞鷹節”,來自國內外的200多名觀鳥愛好者聞訊前來。

“護鳥當然不能完全硬碰硬,如何轉變市民的觀念以形成壓倒性力量,是我們考慮最多的問題。”有著近10年護鳥經驗的北海市民間志願者協會會長許海鷗説,公眾教育是保護候鳥的必備手段,通過吸收大學生志願者、組團進社區進小學宣講、市內免費賞鳥等活動,潛移默化地改變著市民對鳥類的認識,同時也壯大了北海民間護鳥隊伍。

得益於民間護鳥人的愛心護航,近兩年來,候鳥遷徙季的冠頭嶺槍聲大幅減少,天空多次呈現上千隻鷹形成的“鷹河”遷徙的壯觀場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