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再赴上海自貿區考察 啟動一次"雙隨機"抽查

2016-11-23 08:05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的第三個年頭。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再次考察上海自貿區,關注的重點之一是自貿區在市場監管方面進行的探索。李克強通過網上平台啟動了一次“雙隨機”抽查,並表示事中事後監管要相信人,但更要相信制度。

自2013年李克強總理力促上海建立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來,這裡就變成新時期的“改革高地”,不僅從最初28平方公里擴大到今天的120平方公里,更在廣東、天津、福建等地複製出10塊“改革開放試驗田”。

在上海浦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介紹,他們將原有的工商、質監、食藥監、價格監督檢查職能合併為“四合一”網上綜合執法平臺,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等市場監管。

李克強總理應邀點擊鼠標,先隨機抽取接受檢查的27家食品企業,又隨機抽取幾十位執法人員,通過網上綜合監管平臺,啟動一次“雙隨機”抽查。李克強肯定這一用制度限制監管部門行政執法自由裁量權的探索。他説,事中事後監管要相信人,更要相信制度。“我們更相信制度。食品安全,民以食為天,是天大的事兒。希望你們能夠保證居民的食品安全。”

作為全國首個“網上督查室”,浦東新區網上督查室于2016年9月1日正式上線運行。網上督查室有信息查詢、在線督查、效能監管、督查聯盟四大主要功能。其所屬的公共訴求處置信息平臺將原來5條投訴熱線整合為一,極大便利了群眾和企業,3年來受理投訴量增加了近3倍。李克強説,這一舉措不僅強化了監管凈化市場的功能,同時維護了市場公平。“表明凈化市場的功能在強化,而凈化市場的功能意味著催生市場的活力,因為你們的事中事後監管導致了更多企業的誕生,而且更加公平。坑蒙拐騙、假冒偽劣發現了就不允許!企業就敢於進入這個市場,敢去公平競爭。所以市場監管從一定意義上講是公平的監管,促進活力的監管。”

當天下午,李克強總理還來到上海自貿區內的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中國總部和中國研發總部。自貿區“政策紅利”和良好營商環境,吸引這家跨國巨頭將全球運營亞太中心和美國之外首家“數字創新坊”設在上海。李克強説,“GE這樣的世界製造業名列前茅的公司,把你們的研發中心放在中國,而且要在中國進行本土化的生産,這本身表明中國依然是巨大的市場,是外資的最佳投資地,你們的行動能夠證明這一點。”

了解到通用電氣(GE)中國科技園匯聚了5000多名中外員工,李克強表示,“你們看到了中國最大的‘富礦’,或者説是‘金礦’,那就是人才。中國市場大,有13多億人口,中國還有1億7千萬,包括像你們這樣受過高等教育和專業職能培訓的人才。每個人都有創造力,都有想象力,你們把它們聚集起來,不僅是海歸,也有我們本土生長的人才。”

公司負責人介紹,這裡新設立的“數字創新坊”已經成為GE的“雙創中心”:變過去“閉門造車”為開放創新,不僅在公司內部協同創新,還向其他企業提供解決方案,同時吸引“外腦”參與創新。李克強稱讚這種集眾智聚眾力的創新方式空間無限。(記者 翟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