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互聯網+農業”培育高素質人才

2016-11-23 12:29 來源: 農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面前開來的是履帶自走式智慧噴施機。此類噴施機主要用於植保作業,可實現大負載噴霧操作。旁邊的是履帶自走式風送噴霧機,可進行遙控操作,實現人機分離,從而保證操作人員能遠離藥劑危害。”伴隨著解説員的講解,一排頗有科技含量的農用機械從水泥路上緩緩駛過,隨即看到的是兩架農用無人機吹起地面浮塵騰空而起。走進江蘇省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的智慧農業學院,你仿佛走進了一個小型的農業科技博覽會,“智慧雞舍”“智慧蘑菇房”“無線智慧植物LED燈”這裡的一切都刻著智慧農業的烙印。

11月19日,中國智慧農業教學聯盟成立大會在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召開。在我國農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總體需求下,為促進高技能農業人才培育,由全國農業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支持,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牽頭,聯合全國有代表性的農業高職院校、農業龍頭企業(園區)、物聯網企業、相關科研院所及出版單位組成教學聯盟。

農業部科教司副司長江文勝告訴記者,智慧農業的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和人才支撐。“互聯網+”帶動下的現代農業生産方式變革,迫切需要一大批高技能人才。農業職業教育是培養高技能農業人才的搖籃,是促進就業、支撐農業産業發展的基礎。隨著職業教育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強化校企協同育人,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成為必然選擇。中國智慧農業教學聯盟由農業職業院校、農業企業和科研院所共同組成,以服務現代農業為宗旨,以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以資源共享、優勢互補、聯合攻關、服務教學為重點,致力於加快智慧農業人才培養。聯盟的成立必將促進全國農業職業院校之間、校企之間的合作,實現資源共享和優勢互補。

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徐向明表示,近年來,學院確立了“立足蘇南,服務三農,緊扣特色,爭創一流”的辦學定位和“創建省內領先、行業知名、國內一流、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特色高職院”的發展目標,為了抓住現代農業産業、互聯網+職業教育發展的新機遇致力發展智慧農業。發展智慧農業的決心體現在智慧農業學院的創建上。智慧農業學院的前身是信息與機電係,當時該係的競爭力要低於理工科院校,經過認真的思索與研究,學院決定要發揮農業院校的特色將計算機與農業物聯網結合,而機電一體化與農業智慧裝備的軟硬體製造相結合,最終於2014年成立了智慧農業學院。智慧農業學院在人才培養模式上,正順應了現代農業發展的複合型人才需求。“現代農業企業,需要的人才,你光會計算機不行,你只會種地同樣不行,只有既懂農業又懂計算機,這樣的人才才是搶手的人才。”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院長李振陸説。(記者 劉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