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場“放管服”座談會,總理為何放在
上海自貿區開?

2016-11-23 18:30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1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座談會。地點有講究,不在中南海,而在上海自貿區。要理解其中涵義,可追溯到半年前的5月9日,國務院召開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各地連線中南海,傾聽總理改革部署。半年過去,“推進”成效如何,積累了哪些好的經驗,可以説到了開一個“現場會”的時機,以促進改革“深化”。

11月21日,李克強總理考察GE中國研發總部。

地點選在哪兒?上海自貿區作為“放管服”改革最先破題的地方,無疑是最佳選擇。從3年前力促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成立起,這裡就一直是李克強寄予厚望的地方。他一再強調,自貿區是“改革高地”而非“政策洼地”。事實上,上海自貿區成立3年來也沒負改革試驗之名,在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上邁出實質步伐,先行先試100多項改革措施並複製推廣到全國。可以説,這裡一直就是“放管服”改革的“現場”。

時間選擇也有講究。11月21日當天上午,總理先考察了上海自貿區市場監管局。下午的座談會之前,他又考察了GE中國總部和中國研發總部,從考察點直奔會場。某種意義上,這恰是“放管服”的兩端:前者是看政府做得如何,後者是看企業感受如何。

半年前的“放管服”電視電話會上,李克強明確要求,“雙隨機一公開”作為監管制度重大改革,今年要全面推開,並要繼續推進市縣兩級市場監管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此次在上海,自貿區市場監管局向總理集中彙報的,正是事中事後綜合監管的成果。總理還應邀現場點擊鼠標,通過網上平台啟動了一次“雙隨機”抽查。

11月21日,李克強總理考察上海自貿區市場監督管理局。

同樣是在那次電視電話會上,李克強説,“放管服”改革要營造更有吸引力的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降低制度性成本,培育提升我國國際競爭新優勢。此次考察GE中國,公司負責人向總理彙報:上海自貿區的工商、海關、商檢等政策對優化企業經營環境、提高GE的運行效率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這促使GE不斷加大在這裡的投資和“深耕”力度。

當天的座談會有11個省份或地級市政府負責人參加,涵蓋東、中、西、東北地區。這樣的安排也有深意:雖然是部分,但足以代表全國。無論是“放管服”的“排頭兵”上海、浙江等東部省份,還是老工業基地如黑龍江、中部代表如湖北武漢、西部地區如寧夏銀川,李克強都一一“評點”,對各地改革做出指示。

誠如總理在多個場合強調的那樣,“中國這30多年的發展,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各地你追我趕、競相迸發的競爭力”。在當前經濟出現地區和行業走勢分化的大背景下,座談會這番安排無疑既“獎掖先進”也“鞭策後進”,以期能夠充分調動各地和各個方面的積極性,進一步促進“放管服”改革的深化。

改革本身的“深度”和“廣度”也是如此。上海自貿區從最初28平方公里擴大到今天的120平方公里,更在廣東、天津、福建等地複製出10個各具特色的自貿試驗區。李克強此次又提出新要求,希望上海自貿區把擴大開放和深化改革更緊結合起來,做改革開放新標桿,同時要“立足上海、對標國際”。就全國範圍而言,總理則要求各地“對標先進、挖掘潛力”,特別是要推廣複製自貿區的改革經驗。

11月21日,李克強在上海主持召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座談會。

“自貿區這個改革開放‘高地’,高在‘放管服’,高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高在新動能的培育,高在整個市場環境的開放、公平和公正。”總理在座談會上這樣説。

引人注目的是,當天座談會上,李克強再次用“壯士斷腕”來形容推動“放管服”改革的決心,強調要持之以恒進行政府“自我革命”,用政府自身一時的“痛”換來人民群眾長遠的“利”。

“當官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造福百姓嗎!用權為了什麼?不就是要讓人民受益嗎!”總理語重心長地説,“我們只有把‘放管服’這件事做好了,才對得起百姓,對得起人民。”(記者 楊芳)

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