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舉辦首場海洋中小企業投融資路演

2016-11-25 18: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1月25日電(記者 劉詩平、申安妮)國內首場海洋中小企業投融資路演暨項目推介25日在廣東省湛江市舉行,來自山東、天津、上海、福建、廣東、海南等沿海省市的8家海洋中小科技企業及一些投資機構代表參加了路演。

8家海洋中小企業主要分佈在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業、海水健康養殖業、海洋信息服務業三個産業,項目涉及水下機器人、海洋高速無人艇、海洋牧場建設、北斗衛星通訊技術産品。其中,珠海雲洲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性能自主無人艇”項目,擬融資3億元用於無人艇研發測試基地建設,新項目研發及市場開拓;上海遨拓深水裝備開發技術有限公司的“商用化水下機器人(ROV)作業系統”,擬融資3000萬元用於加快ROV産業化開發進程、整合應用系統開發、市場推廣等。

統計顯示,2015年,我國海洋生産總值近6萬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9.4%,海洋經濟已成為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撐,是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也是未來發展的戰略空間。

“當前,海洋經濟正處在從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優化轉變的關鍵時期,東部沿海地區的發展潛能不斷釋放,各具特色的海洋産業集聚區逐漸形成,海洋工程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迅速發展。”國家海洋局規劃與經濟司司長張佔海説,海洋中小企業,尤其是海洋科技型企業的成長,離不開持續、穩定、高效的融資支持。通過開展海洋中小企業投融資路演活動,可以搭建海洋中小企業與風險投資、私募股權投資機構的交流、合作與對接平臺。

業內人士指出,海洋經濟活動具有高風險、高投入、回收週期長、專業性強的特點。當前,相當一部分海洋中小企業面臨著投融資困境,海洋經濟的高風險特徵與現有成熟金融體系審慎經營、規避風險的原則還不協調,專注海洋領域的風險投資、私募股權投資機構發展相對滯後,需要加快培育包括投融資路演在內的直接融資市場服務體系。

此次路演由國家海洋局戰略規劃與經濟司和深圳證券交易所聯合舉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