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減少職業資格目標任務基本完成

2016-11-27 08:2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減少職業資格目標任務基本完成
已取消七成以上 將制定目錄清單

今天,國新辦舉行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政策吹風會。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介紹,在2014年以來已分六批取消319項職業資格的基礎上,我國將再取消臨時導遊、餐廳服務員、保潔員等114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至此,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共取消434項,佔總數的70.2%,基本完成國務院確定的減少職業資格的目標任務。

湯濤指出,職業資格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科學評價人才的一項重要制度。該制度從上世紀90年代實施以來,在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重要作用,但同時也存在過多、過濫的問題,因此才有接連七批減少取消的舉措。對於未取消的職業資格,湯濤表示,將實行目錄清單管理制度,這些目錄清單將不超過184項。

據人社部介紹,職業資格取消後,為了保證從業人員職業能力水平的質量不降低,將主要採取以下措施:第一,對於專業技術人員,在後續的工作中,進一步加大崗位管理。對於技能人員,要更多地依靠用人單位加強培訓工作,妥善做好相關工作;第二,解決主要矛盾,減輕人才負擔,減少制度性交易成本。同時,兼顧發揮職業資格證書的正向作用。

“針對這次取消量比較大的情況,目前我們正在抓緊研究完善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政策。過去,對技能人員我們採取職業資格方式評價,現在改為技能等級,就是要使技能人才的培養培訓、選拔使用、激勵保障、認定統計等工作有一個很好的接續,使技工人員、技能人才在職業發展通道上不會受到大的影響。”湯濤説。(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