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被徵地農民首次領到職工養老金

2016-11-27 11: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11月27日電(記者張駿賀)記者從陜西省政府了解到,211名被徵地農民近日在寶雞市高家鎮符家村領到了945元至1265元不等的月基本養老金,成為陜西省首批領到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的被徵地農民。

過去,被徵地農民在土地被徵用後,各地依照相關政策,將他們納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險範疇。但是,隨著城鎮化進程的迅速推進,以寶雞市為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每月100元的養老金和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險每月220元至260元的保障,很難完全解決他們的生計問題。

為此,陜西省在今年出臺了《關於開展被徵地農民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試點有關問題的通知》,並選擇寶雞市渭濱區、楊淩示範區和韓城市等地進行試點。

據介紹,被徵地農民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首要的問題就是解決繳費困難問題。按照陜西省政策,被徵地農民可以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需按上年度全省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60%為繳費基數,按照20%的比例繳納養老保險費。對超齡人員,可以一次性繳納10至15年的費用,在男65周歲,女60周歲時,領取基本養老保險金。

根據寶雞市渭濱區的統計,當地被徵地農民若一次性繳納15年的養老保險費,需9.3萬元。為了減輕群眾的繳費壓力,寶雞市市區兩級財政對被徵地農民按個人繳費總額的三分之一給予補貼,再加上原按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險制度繳納的費用及集體補助,群眾只需繳納總費用的三分之一。

目前,渭濱區參加試點的5個被徵地村,共有253名被徵地農民繳費參加了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其中,有211人從本月就開始享受到月最低945元最高1265元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而且還領到了每人900元的取暖費補助。

陜西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在總結各試點地做法的基礎上,人社部門將評估試點效果,進一步完善政策,把更多的被徵地農民納入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制度範圍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