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衛生與健康大會在南昌召開

2016-11-29 09:01 來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鹿心社在全省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強調
加快推進健康江西建設 不斷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劉奇講話 姚增科黃躍金出席

11月28日,全省衛生與健康大會在南昌召開,省委書記鹿心社出席並講話。他強調,全省上下要深入貫徹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預防為主,中西醫並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更加注重預防為主和健康管理,更加注重促進健康公平,更加注重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更加注重加強健康服務供給,加快推進健康江西建設,不斷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省長劉奇講話。省領導姚增科、黃躍金、孫新陽、趙愛明、毛偉明、尹建業、殷美根、陳興超、劉捷、趙力平、洪禮和、馬志武、謝茹、湯建人出席。

鹿心社強調,推進健康江西建設,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任務,是順應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推進發展動能轉換的有力舉措。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強調要“加快推進健康江西建設”,對推進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作出了部署。我們要以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深入貫徹落實省黨代會戰略部署,把衛生與健康事業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牢牢抓住重點任務,加快推進健康江西建設。

——要堅持預防為主,著力提供全生命週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牢固樹立大健康理念,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群防群控,加強重大疾病防控,倡導健康生活方式,營造健康生活環境,推動衛生與健康工作由“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從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轉變。

——要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健康領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圍繞健康領域的薄弱環節和突出短板,優化調整資源配置,突出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加強基層服務網底建設,提高貧困人口健康保障水平,完善重點人群健康保障機制,把更多財力物力投向基層,不斷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要強化“三醫聯動”,著力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以公平可及和群眾受益為目標,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各項改革,健全完善分級診療制度、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民醫保體系、藥品供應保障機制和綜合監管制度,加快建立符合省情、惠及全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

——要加強服務供給,著力推動健康産業加快發展。圍繞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健康需求,強化創新引領,發揮中醫藥優勢,加強政策支持,加快發展以醫藥産業為重點的健康産業,努力做大規模、壯大總量、提升層次,把大健康産業打造成全省重要支柱産業。

鹿心社強調,加快推進健康江西建設,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發展工程。要強化黨政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衛生與健康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考核範圍,加大財政投入。要強化協作聯動,按照職責分工,細化配套措施,加強分類指導,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加強健康領域溝通協作,形成健康江西建設的強大合力。要強化隊伍建設,為醫務人員創造良好的職業發展空間,維護正常醫療秩序,加強醫德醫風建設,充分調動廣大醫務人員積極性。要強化宣傳引導,積極傳播健康知識,深入開展健康江西建設主題宣傳活動,加強衛生與健康領域的新聞和信息發佈,為健康江西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劉奇指出,推進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戰略部署,是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關於建設健康江西的明確要求。要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提出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産業為重點,進一步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精準施策,持續發力,實現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保障人民健康為中心”的根本轉變,更好地回應人們對生命質量的訴求,著力構建彰顯江西特色優勢的大衛生大健康格局。

劉奇指出,要優化醫療衛生資源結構佈局,推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抓好疾病防控體系建設,建設好中醫醫療服務體系,著力提供均等優質的醫療衛生健康服務。要充分利用江西生態優勢和資源優勢,做強做大中醫藥製造業和中藥材種植業,促進健康養生産業和健康休閒運動産業發展,著力發展特色鮮明的醫療衛生健康産業。要以全力申報國家第三批綜合醫改試點省為契機,聚焦深層次體制機制改革,著力構建機制完善的醫療衛生健康保障。要普及健康教育,加強健身運動和心理健康管理,著力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從大健康、大衛生的角度,加強城鄉環境綜合治理、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和公共安全體系管理,著力建設綠色安全的健康環境。

劉奇強調,衛生與健康工作,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是全面決勝小康的關鍵環節,是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的重要內容。全省上下要加強規劃引領,加強統籌協調,加強監測評估,跟進落實好省委、省政府將出臺的“一綱要兩規劃”,勇於擔當、銳意進取,強化督導、務求實效,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