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副局長:提升競爭能力 厚植發展優勢

2016-11-29 15:38 來源: 海洋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5日,國家海洋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林山青率調研組赴國家海洋標準計量中心、國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研究所,就兩家單位的工作情況和未來發展進行調研。

在標準計量中心,中心主要負責人介紹了中心基本情況和下一步工作思路,重點彙報了中心近年來在規劃制度編制、標準化改革、計量業務支撐等方面的情況。林山青對標準計量中心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並對今後工作提出5點要求。一是要把中心的發展放到國家與海洋事業整體發展中定位,不斷開拓進取,持續增強發展後勁,厚植發展優勢;二是加大力度完善海洋標準化體系,抓緊制定國家海洋局職能履行亟須的相關標準,以及能夠鞏固提升我國話語權的國際前沿海洋標準;三是加強完善重大專項質量控制工作,切實保障專項高質量完成;四是充分履行亞太區域海洋儀器檢測評價中心職能,面向國際發揮作用;五是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採取多種措施建立讓青年人才脫穎的機制,充分利用亞太區域中心平臺,重點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國際化複合型人才,積極爭取在國際組織中任職,促進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

在國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研究所,林山青詳細聽取了淡化所領導班子工作彙報,並就突破淡化水成本瓶頸、申建中國海水利用協會、推進成果轉化及創建國際一流研究所等內容與大家開展了深入交流。林山青對淡化所業務工作提出6點要求。一是要把技術突破作為重中之重,掌握海水淡化核心技術,提升競爭力;二是要圍繞國家需求與發展目標,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在海洋強國建設和“一帶一路”發展中發揮作用;三是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多渠道、多方式推進成果轉化,實現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互相促進的良性循環;四是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一方面解放思路引進高精尖人才,另一方面加快培養現有人才,促進青年人才脫穎;五是要重視專利申請與保護,以應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六是要深入開展政策和標準研究,為促進産業發展和規範市場準入做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林山青一行還分別參觀了兩家單位的相關實驗室,並與技術人員進行了交流。國家海洋局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調研。(記者 王榕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