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疫苗有望給艾滋病“致命一擊”

2016-11-30 07:38 來源: 科技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英國《獨立報》網站29日報道,一種預防艾滋病病毒(HIV)的疫苗將在南非投入臨床試驗,如果效果不錯,將是對艾滋病的“致命一擊”,有可能安全地預防HIV感染。

這種名為HVTN 702的艾滋病疫苗由2009年在泰國完成臨床試驗的艾滋病疫苗RV144改進而來,在3年半的臨床試驗期間,RV144的有效性為31%,是迄今第一種能為部分人提供保護效果的艾滋病疫苗。研究人員希望,HVTN 702能提供比RV144更有效、持久的保護。

此次臨床試驗將招募5400名18歲至35歲感染風險高的健康成年人參與,這也是南非開展的迄今最大規模的艾滋病疫苗臨床試驗。HVTN 702針對南部非洲流行的艾滋病病毒亞型進行了適應性改變,每名參與者一年接種5次,隨機分配接種疫苗或安慰劑,研究人員將密切監視新疫苗的效果和可能的副作用。研究結果將在2020年底公佈。

此前,一項涉及200多人的小型研究證明,HVTN 702可在人體中安全使用。

最新艾滋病疫苗臨床試驗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過敏及感染性疾病研究所(NIAID)、美國軍方、南非醫學研究委員會、比爾及梅林達·蓋茨基金會聯合資助。目前全球有3700萬人受艾滋病直接影響,每年約100萬人因此喪生,南非每天有1000多人感染HIV。

NIAID所長安東尼·福奇説:“縱覽目前已有的預防艾滋病策略,都沒有完全阻隔病毒的侵襲。未來,一種安全有效的疫苗將有可能完成對艾滋病病毒的‘最後一擊’。即便是中等有效的疫苗,都能顯著降低HIV感染人數,從而減輕南非等高感染率國家的治療負擔。”(記者 劉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趙紅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