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太湖流域連續第九年實現安全度夏

2016-11-30 10:35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委宣傳部、省太湖辦29日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江蘇太湖流域連續第九年實現安全度夏。

省太湖辦副主任錢江介紹,太湖應急機制4月啟動以來,流域各地和省有關部門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和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員會要求,克服高溫和洪澇等不利影響,嚴格落實應急防控各項措施,順利實現了國務院提出的“確保飲用水安全、確保不發生大面積湖泛”目標,太湖連續第九年實現安全度夏。

太湖流域水質穩中向好:1-10月,太湖地區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均達到國家要求,水廠供水水質全部滿足或優於國家規定標準,太湖未出現大面積湖泛。

太湖水情藻情總體可控:今年應急度夏期間(4-10月),太湖藍藻最大面積小于去年,平均聚集面積98平方公里,同比減少17.6%,但平均藻密度有所上升,總體處於可控範圍。

雖然連續9年安全度夏,但無錫太湖辦主任顧崗坦言:“太湖已經得了老年病,而且這麼多年太湖流域的人口、GDP一直在不斷增長,人類對太湖的索取太多。因此太湖治理是一項長期、艱巨而複雜的任務,流域生態困局亟待突破。”

對照國家2020年考核目標,目前太湖總磷、總氮仍有較大差距。1-10月湖體總磷同比上升17.2%(仍保持Ⅳ類)。據省氣象臺專家預測,今冬明春太湖地區降水偏少、氣溫偏高,氣象條件有利於藍藻種源越冬,明年太湖安全度夏工作形勢依然嚴峻。更值得關注的是,太湖流域很多企業仍處於産業鏈中低端,結構性污染依然突出,污染物排放總量大於環境容量的狀況沒有根本改變。

未來治太路線圖昨同時發佈——堅守底線思維,堅決保障飲用水安全。繼續推進全流域自來水深度處理和“雙源供水”全覆蓋建設。科學安排藍藻打撈,提升藍藻打撈處置效率。實施新一輪太湖湖體生態清淤,減少內源污染。進一步加大産業結構調整力度。持續降低太湖上遊地區工業污染負荷,削減化工、印染、電鍍等行業産能和企業數量。

發佈會透露,強化氮磷控制是未來治太的重點。我省將推動化工、印染、電鍍等重污染行業整治,推進污水處理廠實施氮磷特別排放限值。2016年底前太湖流域禁養區內所有養殖場以及太湖上遊沒有治污設施的養殖場將全部關閉搬遷,2017年底前太湖流域所有規模化畜禽養殖場的治污設施要全部建成。(杭春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