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二十四節氣申遺成功:千年智慧照耀現代生活

2016-12-01 20: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 侯雪靜、周瑋)11月30日,“二十四節氣”獲批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這體現出國際社會對保護傳統知識與實踐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並將文化融入社會、經濟和環境可持續發展的重視,對促進人類文化多樣性發展有重要意義。

中華民族數千年智慧結晶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遠在春秋時代,中國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四個節氣,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經完全確立。

民俗學家劉魁立説,過去常説我們的曆法是陰曆,實際上,我們是陰陽合歷,“二十四節氣”即是陽曆的部分,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和社會實踐。

“氣候的形成主要受到太陽影響,其次是海陸地形差異性分佈等因素。”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首席周兵説。

“二十四節氣”客觀反映了季節更替和氣候變化狀況,是我國物候變化、時令順序的標誌,它的形成和發展與中國農業生産的發展緊密相連。

“申遺成功是對中華民族幾千年總結的雨熱運動規律的承認。”南京農業大學科技與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嚴火其説,“二十四節氣”幾千年來在指導我國生産生活中發揮了重大實踐意義。”

“立春天漸暖,雨水送肥忙”。農耕文明的社會裏,我們的祖先利用自然環境特點,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二十四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反映了我國獨特的氣候特點。“受太平洋暖濕氣流和北方西伯利亞冷空氣雙重影響,我國氣候特點是四季分明、雨熱同季。”嚴火其説,“二十四節氣”主要指導我國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農業生産。

作為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二十四節氣”也深深影響著東亞國家。韓國、日本有很多與我國相似的習俗。

現代生活重要坐標

屋外大雪漫天,屋內瓜果飄香……隨著科技發展,人類改造和利用自然能力增強了,設施農業、大棚蔬果等讓我們不再受節氣的嚴格制約。

“但農業生産還是要以利用自然為前提,我們這片土地上雨熱變化和大的季風變化的特點沒有變,‘二十四節氣’對當前生産生活還在發揮基礎指導作用。”嚴火其説。

在農業生産上至今我們還遵循著很多農諺,調節休息和勞作,比如“春不種,秋無收”“立夏勿下雨,犁耙倒挂起”“清明前後,種瓜點豆”等,至今依然是我們生産生活的重要坐標。

今天有的地方,仍有相關節氣的活動,清明既是節氣又是節日,不僅是人們祭奠祖先、緬懷先人的節日,也是遠足踏青、親近自然、催護新生的春季儀式。有的地方仍把冬至等當作節日一般度過,比如非遺項目三門祭冬、壯族霜降節、苗族趕秋等。

“二十四節氣”和相關活動,有著凝聚族群、和諧天人的重要意義,是中華民族文化認同的重要載體。

現代養生更看重節氣,如“三月八,吃椿芽兒”,又如依照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冬病夏治”等等。

“二十四節氣”進入小學課程,成為培養孩子認知自然萬物的時間坐標,遵循這些規律才能做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傳承文化遺産煥發新活力

在國際氣象界,“二十四節氣”這一時間認知體系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

專家認為,這次成為人類非遺代表作,除了表明其作為中國人文化認同的一個標誌,同時也是中國對於整個人類的文化貢獻。對於促進人類文化多樣性發展,有非常大的意義。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苑利説,由“二十四節氣”而生成的農耕經驗在實踐過程中,由鄉村社會來傳承。因此,申辦成功後的一項重要工作,便是項目的儘快落地——讓真正的傳承者發揮作用,以顯示出項目自身應用的社會效益。

文化部非遺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二十四節氣”的傳承和保護任重道遠,將以此為一個新的起點,根據已制定的保護計劃,與相關社區、群體和個人一道積極實施系列保護措施,認真履行各項義務和責任,讓更多的國家、社區、群體和個人認識、了解“二十四節氣”這一知識體系及其實踐活動。

同時,創造條件確保相關社區和群體在保護中發揮重要作用,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加入到傳承與保護的行列中來,激發其積極性和自覺性,使“二十四節氣”這一重要的文化遺産在當代社會文化生活中煥發出新的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