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律師協會建設的意見

2016-12-02 16:53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司法部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律師協會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深化律師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對於進一步加強律師協會建設,充分發揮律師協會職能作用,促進律師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指出,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律師協會建設,是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律師制度改革、推進律師隊伍建設和律師工作發展的重要舉措。各級司法行政部門和各律師協會要從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進一步加強律師協會建設的重要性,切實加強律師協會工作,促進律師工作改革發展。

《意見》強調,進一步加強律師協會建設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律師工作的重要指示,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服務大局,堅持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堅持改革創新,推動律師協會組織機構進一步健全,律師執業權利保障、執業行為規範和懲戒工作體系進一步完善,行業自律管理水平進一步提高,行業黨的建設進一步加強,職能作用充分發揮。

《意見》提出,進一步加強律師協會建設,一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律師協會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律師協會黨委(黨組)要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律師行業得到全面貫徹執行。二要加強組織建設。要健全地方律師協會,加強律師協會領導班子建設,完善律師代表大會、理事會、常務理事會等決策機構,探索建立律師協會領導班子綜合考評機制,規範和加強專門委員會、專業委員會建設,健全律師執業權利保障和行業懲戒機構,加強律師協會秘書處建設。未經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成立律師協會或者其他律師行業性組織。三要加強制度建設。律師協會要抓緊制定規範律師執業行為的行業規範和業務標準,完善會員服務管理、業務培訓、對外交流、律師執業年度考核等制度,築牢織密律師執業活動監督、激勵、約束的規範體系。修訂《律師執業行為規範》和《律師協會會員違規行為處分規則》,完善律師協會人員管理、經費使用等制度。四要加強作風建設。律師協會要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暢通聯絡服務律師的渠道,建成“律師之家”。認真做好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工作,健全完善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快速處置機制和聯動機制。健全完善服務律師的工作機制,建立全國統一的信息化服務管理平臺。加強與有關部門協調,搭建律師服務平臺,為律師拓展服務領域、提高服務水平提供政策支持。進一步關心青年律師成長髮展,關愛老年律師、女律師、少數民族律師和困難律師群體。加強對外交流合作,積極開展對外交流活動。五要加強紀律建設。健全完善投訴受理、調查、聽證處理、復查申訴等工作程序,加強行政處罰與行業懲戒的工作銜接。健全完善律師不良執業信息記錄披露和查詢制度,建立健全符合律師行業特點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

完善律師實習制度,健全完善律師執業活動的考核制度。六要加強黨的建設。全國律師協會黨組要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修訂後的《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切實履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責任。各級司法行政部門黨委(黨組)要加強對律師協會黨建工作的指導,積極推動依託律師協會組建律師行業黨委。加強律師協會黨組織建設,進一步做好發展黨員工作,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落實從嚴治黨責任。

《意見》強調,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一要加強指導監督。各級司法行政部門要支持律師協會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責,健全完善司法行政部門律師工作管理機構和律師協會之間的重要情況溝通機制。二要完善保障政策。各級司法行政部門要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為律師協會開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健全政府購買法律服務機制,推動完善律師行業財稅和社會保障政策,健全律師協會會費收取和管理機制。三要做好表彰宣傳工作。健全律師行業綜合性表彰和專項表彰制度,建立律師協會新聞發言人制度,加強律師行業輿情引導應對,加強對律師協會建設和律師工作宣傳,為律師事業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