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舟山全面建立耕地保護補償機制

2016-12-03 09:52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每年300萬元用於重點獎勵
舟山全面建立耕地保護補償機制

作為海島城市,舟山可利用的土地資源向來十分有限。

今年,舟山下發了《關於建立耕地保護補償機制的通知》,自2016年起全面建立耕地保護補償機制。

“要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近年來,舟山市堅持執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和佔補平衡制度,嚴格規範管理,堅持改革創新,加大耕地墾造工作力度,牢牢紮緊耕地保護的“籬笆”,以有限的資源支撐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

織好耕地保護制度“防護網”

堅守耕地“紅線”,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重心在基層、在農村。舟山市按照“誰保護,誰受益”和“分級負責,突出重點”的原則,日前在全市範圍內出臺了《關於建立耕地保護補償機制的通知》,結合村級土地民主管理工作,把耕地保護列入村規民約,將補償資金與耕地保護績效相挂鉤,充分調動和落實村集體、農業經營主體保護耕地責任。

舟山將承擔耕地保護任務和責任的農村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戶列為補償對象,實施一般耕地每年每畝補償30元、永久基本農田每年每畝補償40元、永久基本農田示範區每年每畝補償50元的標準。

除了對耕地保護實行以獎代補外,舟山市還對有效改善拋荒問題的種糧大戶、村級各類組織和實行耕地休養生息等保護措施的有關單位,實行重點獎勵,市財政每年安排300萬元專項資金予以保障;同時,還將與美麗海島生態建設、村級民主管理建設緊密結合,將耕地保護補償作為新區生態文明和村級民主建設的重要內容。

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為了增強全社會保護耕地的意識,目前,舟山市已全面完成市中心城區和4個縣(區)中心城區永久基本農田劃定成果,並通過省國土資源廳的質量檢查,落實永久基本農田25.5萬畝、永久基本農田示範區面積7.36萬畝。

進入佔補數質並重“新常態”

耕地佔補平衡是指《土地管理法》規定的國家實行佔用耕地補償制度,非農建設經批准佔用耕地要按照“佔多少,補多少”的原則,補充數量和質量相當的耕地。

為了全力以赴打贏耕地佔補平衡的硬仗,舟山市高度重視,將墾造耕地、耕地保護工作納入市政府年度考核,以“數質並重”的原則,抓好任務分解,強化責任落實。

要實現耕地佔補平衡,補充耕地的面積,主要來源於土地開發。因全市耕地佔補平衡指標已全部用完,耕地後備資源十分稀缺,舟山市“十三五”期間將大力推進以灘塗圍墾、鹽田復墾為主的集中造地工程。

今年,舟山市已經啟動岱山岱西火箭鹽場區域集中墾造耕地(水田)項目,利用現有低産鹽田打造高標準現代農業觀光園區,預計將新增耕地5700畝,其中水田不少於2500畝。

另外,舟山市還將啟動海域圍墾項目2個,分別為金塘鎮大鵬島北部海域圍墾項目和岑港街道冊子大沙灣海域圍墾項目,計劃新增耕地4470畝,其中水田2670畝,項目已完成了前期研究。(余澤晶 郟恬甜 余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