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南寧金花茶入選首批國家花卉種質資源庫

2016-12-05 12:44 來源: 農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花卉種質資源是花卉産業發展的基礎性和戰略性資源。為滿足我國現代花卉産業發展需要,為花卉品種創新儲備豐富的育種材料,加強主要花卉種質資源收集、保存和合理利用十分必要,在充分調查研究、制定技術規範、進行科學評定的基礎上,我國確定了首批37處國家花卉種質資源庫。其中,廣西南寧市金花茶公園國家金花茶種質資源庫、南寧市西鄉塘區廣西林科院國家石斛屬種質資源庫入選了這份名單。

金花茶是我國珍稀保護植物,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和藥用價值,主要分佈在廣西的南部,在國內外享有盛名。國內將金花茶譽為“植物界的大熊貓”“茶族皇后”,國外則稱之為“幻想中的黃色山茶”。金花茶與銀杉、桫欏、珙桐等“植物活化石”齊名,是我國八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之一(1984.7國務院文件),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Ⅱ中的植物種,是廣西重點保護植物。目前,在國內已發現的31個原種和5個變種中,約有28個原種和5個變種産自廣西。

“在金花茶研發培育科技隊伍支撐下,金花茶公園的金花茶種類多、品質好,在全國花卉行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南寧市金花茶公園主任李志輝介紹説,園內種植各類植物600余種(包括品種)共4萬多株。南寧市金花茶公園打造國家級花卉種質資源庫,是目前國內乃至世界上保存金花茶物種最多的科研基地,是金花茶種質資源保護、系統研究和茶花新品種選育的重要場所。

在原種保存區,現已收集保存金花茶物種33個原種及變種,其中國內種29種、國外種4種(産自越南)。在小苗培育區,培育有金花茶盆苗1200余株、小袋苗2萬多株。(淩劍伊 羅燕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