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固定資産投資節能審查權下放地方

2016-12-06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固定資産投資節能審查權下放地方
國家發改委將制定免審查行業目錄

近日,國家發改委印發《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審查辦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辦法》規定,取消國家發改委節能評估和審查,節能審查交由地方負責。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能評制度自2010年實施以來,在提高新上項目能效水平,從源頭控制不合理能源消費,促進完成能耗“雙控”目標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推進簡政放權,做好節能審查“放管服”工作,《辦法》對原6號令進行了較大幅度修改。首先,取消國家發改委節能評估和審查,由國家發改委核報國務院審批、核準或國家發改委審批、核準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其節能審查交由地方負責。第二,企業投資項目節能審查由項目核準的前置條件,改為開工前完成即可。第三,提高需開展節能審查的項目用能量門檻,國家發改委將制定並公佈免於節能審查的行業目錄,大幅減少節能審查的項目數量。第四,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利用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實現全國節能審查信息動態監管;利用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實施違法違規信息信用管理;對地方實施節能審查情況進行定期巡查,對重大項目節能審查意見落實情況進行不定期抽查;開展節能審查意見落實情況的驗收,形成節能審查閉環管理。第五,明確把能耗“雙控”管理要求等作為節能審查的主要內容之一,發揮節能審查從源頭上遏制不合理的能源消費,促進實現國家和地方能耗“雙控”目標任務的作用。(記者 亢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