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杭州出臺志願服務地方標準規範

2016-12-06 10: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2月6日電(記者 魏一駿 商意盈)G20杭州峰會、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等大型活動的成功舉辦,為浙江志願服務工作提供了不少寶貴經驗。日前,杭州市誌願者工作指導中心和杭州師範大學共同起草制定《大型賽會志願服務崗位規範》,對志願服務具體工作提出一系列標準規範。

規範內容涵蓋了註冊制證、抵離迎送、禮賓接待、賽會現場、媒體宣傳、交通出行、安全保衛、後勤保障等方面,每一部分中,根據實際工作所需,還分了若干個小點,對崗位設置、崗位職責等細節都一一進行了説明。

總則作為綱領,對志願服務管理部門的工作內容進行了明確,如制訂計劃,負責志願者的動員、招募、培訓、管理、考核和激勵。同時,也明確了志願者基本知識和技能要求、紀律要求、基本行為規範。

值得注意的是,規範明確了志願者享有的權利,特別是提出了不承擔涉及重大管理責任的工作、不承擔重體力勞動及需要專門勞動保護的工作、不承擔財物管理責任的工作、不承擔可能涉及危害他人生命安全及公共安全的物品管理責任的工作、不承擔其他不適宜志願者承擔的工作。

杭州市誌願者工作指導中心林毅表示,規範的制定使志願服務工作不再只是憑著一腔熱情,而是加入了更多專業的元素,明確了每個崗位具體承擔的職責,從而大大提升了志願服務工作的效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