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職業資格證違規挂靠亂象治理追蹤

2016-12-06 13: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每年可獲得上千甚至數萬元“挂證費”——職業資格證違規挂靠亂象治理追蹤

一張建造師、結構師、給排水工程師等職業資格證書出租、挂靠,每年可獲得上千甚至數萬元“挂證費”。近期,住建部、環保部等部委陸續通報多批違規“挂證”機構與人員,多地也專項清理整頓職業資格“挂證”現象。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在重點整治之下,有人為大型環評項目專門成立公司操作資質挂靠,還有的將觸角伸向監管暫時沒有覆蓋的領域。

多部門近期集中處罰各領域“挂證”行為

自10月至11月底,住建部連續發佈15份行政處罰通知,對15名包括註冊建造師、建築師、結構工程師等職業資格證持有者,給予吊銷註冊執業證書或撤銷註冊等處罰。

環保部近期通報對存在環評工程師挂靠行為的兩家環評機構和4名相關人員的查處情況。對深圳市景泰榮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寧夏環境科學研究院兩家機構的4名環評工程師,核實屬於挂靠人員,對兩家機構限期整改6個月,4名環評工程師3年內不得作為資質申請時配備的環評工程師,違規行為記入誠信記錄。

據了解,國務院5月份出臺2016年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工作要點,要求嚴肅查處職業資格“挂證”“助考”等行為。

吉林省政府督查室10月發出通知,對清理整頓職業資格“挂證”工作開展專項督查。江蘇省人社廳、省編辦、省發改委等11部門從10月起至11月底在全省全面清理各行業領域資質資格證書“挂靠”問題,江蘇省住建廳10月份一次性公佈455名“一人多證,多單位登記”的人員,要求立即整改。

記者採訪了解到,從2014年開始,作為諸多建築工程類職業資格監管部門的住建部,啟動企業數據庫、註冊人員數據庫、工程項目數據庫、誠信信息數據庫、一體化工作平臺的“四庫一平臺”項目建設,實現以單位查人員、以人員查單位,可及時發現持證者重復註冊、同時出任多個項目經理等違規情況。

“隨著社保系統有望在2017年全國實現聯網,將使‘挂證’難度加大。”業內人士介紹,當前各種“挂證”中,資格證借給挂靠企業註冊,而持證者社保仍由實際工作單位繳納,因此通過社保系統查詢企業在職人員,就能及時比對持證者的實際工作單位與註冊單位是否一致。

“挂證”需求大 重點整治後仍有漏洞可鑽

記者調查發現,在各部門、各地重點整治的背景下,網絡上各種職業資格證挂靠仲介仍然猖獗。記者在一家名為“無憂挂靠”網站上發現,個人挂證、企業聘證需求旺盛。一位已取得一級消防工程師證的個人尋合作,開出的價碼是挂證三年至少15萬元。

記者以企業需要一級建造師證為由,聯絡濟南一家辦理挂靠的諮詢公司。工作人員表示,如果是純挂證申報或維護資質,價格在每年1.5萬元至1.8萬元不等;如果要投標挂項目,費用則需要根據具體項目來談,若需要持證者到現場的話,還得支付出場費、誤工費等。

業內人士介紹,利用“挂證”賺外快在業內早已不是新鮮事,在建築、環保、水利等領域尤為常見。一方面,建築、環保企業在申報相應資質或參與工程項目投標時,均要求企業擁有數量不等的相關持證員工,或安排有相應職業資格證員工負責項目實施;另一方面,建造師、環評師考試通過難度大,全國範圍內持證人數有限。

“以註冊給排水工程師考試為例,涉及課程有20多門。考試雖是開卷,但得帶一行李箱資料參考。選擇題不僅要寫出答案,還得寫出計算過程,否則就要扣分。”一位市政設計院工程師説,辛辛苦苦考下的資格證,如果所在單位持證人數足夠,不需增加註冊,閒置的資格證多半會選擇挂出去。“一般通過率越低的資格證挂靠費越高,有的證三年挂靠費能達50萬元。”

一些基層建設部門工作人員介紹,儘管在相關職業資格管理規定中明確,工作單位與註冊單位不一致的“挂證”行為,會處以撤銷註冊、3年內不得再次申請註冊等處罰,但過去信息收集不完善,導致人證分離現象很難發現與查處。

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儘管有關部門不斷加大對於挂靠證照的監管、查處力度,但仍有一些漏洞與應對方法可以繼續“安全挂證”。

記者採訪了解到,在環評領域,有人專門為大型環評項目成立一個公司挂靠資質,項目完成後就把公司登出。這樣一錘子買賣即使出現問題,也找不到編寫環評的相關責任人。

此外,隨著國家對註冊建造師監管的加強,很多人轉向一些監管不嚴的領域,如消防工程師、安全評價師等。內蒙古一位建築行業內部人士告訴記者,這些證照沒有納入“四庫一平臺”管理範圍,每個公司都需要,一級的挂靠價格每年也有3萬至5萬元。

“挂證”造成安全隱患,有環評報告為剛畢業學生下載模版撰寫

一些受訪業內人士介紹,建造師、結構師、環評師等屬於準入類職業資格證,一些持證者將資格證挂靠給不具備相應資質的機構,將給其參與的工程項目增加不穩定風險因素。

住建部今年3月公佈的一份處罰通知顯示,2014年底,北京市清華大學附屬中學體育館及宿舍樓工程工地發生坍塌,造成10人死亡,4人受傷。清華附中工程項目備案項目經理葉耀東,此前已被企業安排至另一家體育館工程擔任項目執行經理,仍未拒絕使用其項目經理資格參與清華附中工程招投標。經過聽證,住建部決定吊銷葉耀東一級建造師註冊證書,終身不予註冊。

一個地市環保局總工程師介紹,他們評審一家醫院的環評報告時,發現報告實際撰寫人是剛畢業的動漫係學生,這種環評企業挂個資質,從網上下幾份模板就出環評報告,“評審時,撰寫人對醫院規劃幾個科室、污染物是什麼一問三不知,讓人匪夷所思”。

西南政法大學教授陳步雷表示,一些職能部門在企業資質體系設置、項目招標要求等方面,對相關持證人員指標要求設置過高。這不僅使一些有實力、有特色的中小企業被排除在外,一定程度上也在助推“挂證”市場需求。

據了解,目前,一些部門已在有序簡化、降低企業資質標準指標要求。住建部10月發佈的《關於簡化建築業企業資質標準部分指標的通知》提出,除各類別最低等級資質外,取消關於註冊建造師、中級以上職稱人員、持有崗位證書的現場管理人員、技術工人的指標考核;取消通信工程施工總承包三級資質標準中關於註冊建造師的指標考核。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山鷹等專家表示,根治“挂證”亂象,需要加強信息連通,實現職業資格證與社保、納稅等信息的無縫比對,加大對違規“挂證”的查處、懲戒力度,提高違法違規成本。(記者 李勁峰、烏夢達、陳尚營、楊丁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