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時評:讓志願服務激發向善力量

2016-12-07 07:2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志願服務活動不是一次的熱心、一時的熱鬧,只有以制度化的組織、規範化的管理、科學化的運作護航,才能行穩致遠

國家博物館、首都博物館等公共文化場所的義務講解員們,今後將迎來更多的同行者。在12月5日“國際志願者日”到來之際,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等7部門印發《關於公共文化設施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的實施意見》,就深入推進公共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設施學雷鋒志願服務,提出了具體要求。《意見》的出臺,對其他領域志願服務活動的開展也具有一定的啟示與指導意義。

公共圖書館、博物館、紀念館等公共文化設施,是最能體現一個國家和民族精神特徵的場所。志願者們通過熱情和知識,通過講解導覽,可以在觀眾和展品之間搭建起一座精神橋梁,讓收藏在深宮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活起來。有位在中華世紀壇擔任義務講解員的退休老人説,一些從海外歸來的參觀者,在聆聽講解的過程中常常感動得兩眼淚花。對他們來説,那些文物代表著中國,代表著綿延不斷、燦若星漢的中國文化,在“大飽眼福”的同時,會油然而生一股充沛的愛國主義情感。也正是基於這種文化情感,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到公共文化設施擔當志願者,其中有朝氣蓬勃的大學生,也有西裝革履的白領;有白髮蒼蒼的老者,也有十幾歲的青少年……他們在貢獻知識、服務社會的同時,也感受到了成就和滿足。

包括文化志願者在內的眾多志願服務活動,是公民參與社會活動的重要形式,也是現代文明社會的基本特徵。某種程度上,這一無償的公益性活動,代表著整個社會的文明水平,是奉獻精神、利他主義的體現。在中國,這一群體近年來正在悄然壯大。據統計,截至去年底,中國的註冊志願者已經過億。加上數量龐大的未註冊志願者,志願者的總體數量已經蔚為可觀。無論是救災搶險還是扶弱助殘,無論是文化傳播還是環境保護、社區建設,在各個領域都可以看到志願者的身影。可以説,志願者精神是讓社會産生凝聚力的有機力量,是抵禦冷漠風氣、抵抗“文明孤島”的友愛之光。弘揚和鼓勵志願者精神,也因此成為社會建設的重要抓手。

需要看到,讓志願者精神持續閃光,不能僅靠人們自發的善念和善舉,而應該依靠各方合力和制度保障。這也是此次《意見》和此前志願服務條例的重要出發點。志願者的確不圖物質回報,但他人的認可、社會的歸屬感或許更為重要。這就需要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和保障機制,不僅讓志願者感到光榮,更讓他們無後顧之憂。比如,有些地方為志願者提供安全、醫療、交通、通信等保障,並開展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培訓,還有些地方加強對志願者行為的認定、鼓勵和支持,讓志願者獲得更多認同感,等等。總而言之,志願服務活動不是一次的熱心、一時的熱鬧,只有以制度化的組織、規範化的管理、科學化的運作護航,才能行穩致遠。

如果説文化場所的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是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窗口,那麼整個志願服務事業,則屬於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要補充。發揮好、涵養好志願者精神,才能使這份友愛之光照亮週遭,讓人們在感受到志願者服務的同時,激發整個社會向上向善、誠信互助的社會風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