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建築垃圾運輸處置費將納入工程造價

2016-12-07 08:11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9日,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北京市工作動員會召開後,本市各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及時傳達、積極行動、全面配合推動問題整改,並以環保督察為契機,不斷完善改革措施和工作機制,紮實推進各項環保措施落實。針對市民反映較多的建築垃圾遺撒問題,相關部門將出臺規定,將建築垃圾運輸處置費在工程造價中單獨列項計價,以確保規範運輸。

每年的採暖季,是空氣重污染易發季節。在本市清潔能源替代過程中,市城市管理委將全力推進陜京四線建設,協調在唐山曹妃甸擴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碼頭,增建4座液化天然氣儲罐,以滿足本市冬季天然氣應急和儲備需求。同時,加大“送氣下鄉”燃氣供應,進一步提升居民管道天然氣氣化率,在今年完成96座供暖鍋爐房的275台、4072蒸噸鍋爐煤改氣改造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全市郊區中小型燃煤鍋爐改造,清潔能源供熱面積比例達到90%以上。

市農口部門在總結農村地區4年來“換煤”、“換爐具”、“煤改氣”、“煤改電”等實踐經驗基礎上,繼續加大宣傳引導力度提高農民抵制使用劣質煤的自覺性,在今年已經完成463個村、18.9萬戶任務的基礎上力爭超額完成任務。2017年,包括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大興、通州、房山在內的7區平原村,都將實現“無煤化”。圍繞農作物秸稈禁燒問題,將通過推廣順義區農業廢棄物綜合處理模式和懷柔區山區秸稈處理模式,使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8.1%以上,確保全市不出現農作物秸稈焚燒火點。

針對近日群眾反映的建築垃圾運輸車輛存在超速行車、闖紅燈、尾氣排放不合格、道路遺撒等問題。市城管執法局于12月1日下午即會同市城市管理委,組織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環保局及市交管局,召開專項整治工作協調會。會議決定在現有的全市建築垃圾“百日整治”行動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建築垃圾運輸消納違法違規綜合整治力度,嚴厲查處建築垃圾、土方在産生——運輸——消納過程中的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當日夜間,針對機場二高速沿線存在的泄漏遺撒問題,朝陽城管執法局立刻聯合環保、公安、交通等多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在問題點位設卡檢查渣土車運輸行為,當晚查處違規渣土車6輛,均立即予以暫扣,並高限處罰。

目前,全市建築垃圾填埋場所有38處,剩餘容量1.7億噸,全市有429家建築垃圾運輸企業取得了經營許可資質,符合地方標準的建築垃圾運輸車9000余輛。今年以來,由市城管執法局、市城市管理委等6家職能部門聯合組成督導組,通過開展“每週行動日”專項行動,對建築垃圾運輸車輛違法行為進行整治,共聯合布控檢查2271次處。自12月1日起,聯合督導組還連續對相關重點點位和線路進行檢查,包括西城區、朝陽區、東城區的3個工地,機場二高速、東五環2個路段等重點點位及線路。在督導檢查過程中,未發現工地存在違反規定的情況,路面上也未發現違規建築垃圾運輸車輛,整體情況良好。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委等部門將理順機制,將建築垃圾運輸處置費在工程造價中單獨列項計價。建設方必須支付足額的費用,保障施工方選擇正規的運輸企業、處置場所或資源化處置場所處置建築垃圾;將建築垃圾運輸處置費使用情況納入竣工驗收和預決算審查範圍,確保專款專用。(記者 金可 朱松梅 劉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