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打好消除黑臭水體改善河湖水質攻堅戰

2016-12-07 08:23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蔡奇調研水環境治理工作時強調
打好消除黑臭水體改善河湖水質攻堅戰

12月5日下午,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蔡奇實地調研檢查城區水環境治理重點工程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進一步提高認識,聚焦管網建設、雨污分流等重點任務,打好消除黑臭水體、改善河湖水質攻堅戰,推進首都水環境治理取得新進展。

在東南四環外的大羊坊溝明渠段,蔡奇檢查黑臭水體治理工程進度,詢問上遊排污情況。在豐臺、朝陽交界的涼水河斷面,他詳細了解中央有關部門對本市水質的監測考核情況。在豐台區槐房再生水廠,蔡奇查看了再生水生産工藝和水質,了解配套管網建設情況,並來到廠區外的配套管線豎井施工現場,檢查再生水管道盾構施工進度。

蔡奇指出,水資源承載力是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與北京的城市安全和生態文明建設息息相關。我們必須把水環境治理擺上更重要日程,提高認識,聚焦攻堅,以第二個三年行動計劃為抓手,加快水務基礎設施建設,力爭在2018年底前實現污水處理設施和管網全覆蓋、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其中城六區和城市副中心要提前基本完成,全面消除黑臭水體。

蔡奇要求,以全面消除黑臭水體和加快改善河湖水質承諾為目標,倒排工期計劃,加快污水收集、再生水利用管網建設和雨污合流管線改造,推進自處理小區接入大管網,加強城鄉結合部和農村面源污染控制,全面落實“河長制”和聯動治理機制。

蔡奇強調,市政府與各區政府簽訂目標責任書要細化責任、嚴格考核、強化監督落實;有關部門要加大聯合執法力度,嚴肅查處違法排污行為,完善水質監測體系,斷面考核和治理情況要定期向社會公示,不斷增強協同治水工作合力,確保早日取得階段性成效。

市領導林克慶、市政府秘書長李偉一同調研。(記者 王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