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全監管總局月度分析會強調:遏制重特大事故任務仍很艱巨

2016-12-07 09:49 來源: 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總局月度分析會強調:遏制重特大事故任務仍很艱巨
12月份要重點防範煤礦、道路運輸、化工、煙花爆竹、人員密集場所等行業和領域發生重特大事故

12月5日,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召開月度工作分析會議,分析今年以來全國安全生産形勢,部署12月安全生産重點工作。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煥寧出席會議並講話,副局長孫華山主持會議。

據初步統計,今年11月份,全國共發生生産安全事故4804起、死亡3479人,按照可比口徑(下同)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比去年11月份下降4.5%和6.3%;比今年10月份上升4.0%和7.8%。

會議指出,今年1-11月,全國事故總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保持了平穩下降的態勢,但部分行業領域、部分時段重特大事故集中多發,防範特別重大事故任務十分緊迫。煤礦和道路交通共發生2起特別重大事故、16起重大事故,二者佔重特大事故的58.1%;水上交通重大事故同比增加2起、22人;電力建設行業發生江西豐城發電廠“11•24”特別重大坍塌事故,是建國以來電力建設行業發生的最為嚴重的事故。8月、10月、11月重特大事故集中。需引起高度重視的是,今年1月1日至12月4日,已發生4起特別重大事故,與去年全年起數持平,遏制特別重大事故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會議分析指出,歲末年初歷來是安全生産關鍵時期,要警惕出現年底安全生産工作鬆懈、安全生産監管監察力度下降等問題。各地區、各部門要緊繃安全生産的弦不放鬆,保持安全生産高壓態勢,推進各項重點工作不放鬆。當前,我國整體經濟形勢好轉與冬季能源供應緊張相疊加,企業復産復工、滿負荷或超負荷生産、非法違法生産等情況增多,未來一段時間安全生産壓力加大。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增強做好安全生産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不放過任何一個漏洞,不丟掉任何一個盲點,不留下任何一個隱患”的要求,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的同時,對前一階段大檢查工作進行再檢查、再督促、再落實。要深刻吸取近期建築施工、煤礦、道路交通等重特大事故教訓,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突出容易發生事故的煤礦、非煤礦山、建築施工、交通運輸、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油氣管道、冶金煤氣、粉塵作業、“三合一”及人員密集場所等重點行業領域。對發現的重大隱患問題要立即整改,並切實做好整改措施、責任、資金、時限和預案“五落實”。各類生産經營和建設施工單位要切實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嚴格落實各項安全生産措施,堅決防範事故發生。

會議強調,切實加強煤礦、油氣等有關能源生産使用運輸等環節的安全監管監察。要突出煤礦安全這個重中之重,嚴厲打擊違法違規生産、超能力生産,加強瓦斯和防治水管理,加快小煤礦淘汰退出進度,切實防範發生煤礦重特大事故。要加大對重點行業領域、重點單位的監管監察力度,督促企業切實落實主體責任,結合冬季安全生産特點開展隱患排查治理,確保安全生産的前提下度過能源需求旺盛時段。

會議特別強調,結合冬季安全生産特點,要加大重點行業領域的安全監管監察。要充分考慮冬季雨雪、大霧、冰凍、大風、寒潮等惡劣災害性天氣對安全生産的影響,結合歷年歲末年初高發事故及典型事故特點,加大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防範力度,一是要加強對關閉、改擴建、停産整頓礦井和尾礦庫的巡查監控,嚴格復産復工驗收,嚴防礦山垮壩、坍塌、中毒等事故發生。二是強化施工現場防火、防滑、防凍等安全管理措施,嚴禁雨雪和大風天氣趕工期強行組織施工作業,嚴厲打擊“三違”行為。三是要加強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各環節安全監管,嚴格落實防火、防凍、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嚴厲打擊違法違規生産運輸等行為。四是要加強重點交通運輸企業、重點車船、重點路段和水域、民航企業及機場的安全監管,嚴厲查處超速、超員、超載、疲勞駕駛等交通違法行為。五是要強化對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防範,嚴格落實安全防範措施,嚴防擁擠踩踏、火災等群死群傷事故發生。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和國家煤礦安監局領導班子成員,總局、國家煤礦安監局各司局主要負責同志,總局有關直屬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