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文化特別神奇”——傳統技藝為首屆中俄冬季青少年運動會“暖場”

2016-12-07 22: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12月7日電(記者 潘祺、王君寶)捏面人、彈古箏、畫臉譜……7日,首屆中俄冬季青少年運動會俄羅斯代表團的運動員們,來到哈爾濱冰雪運動學校和黑龍江省冬季後備人才訓練中心體驗中國傳統技藝,通過文化交流加深中俄兩國青少年感情,為即將開始的激烈角逐“暖場”。

18歲的安東是一名滑冰運動員,這是他第一次來到中國,傳統的中國文化讓他感到既陌生又新奇,尤其是古箏這一傳統樂器更是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這類弦樂器在俄羅斯很少見到,我覺得中國這個樂器的聲音有些奇怪,但變成旋律很好聽。”安東還在古箏演奏者的幫助下學習了簡單的旋律。

俄羅斯姑娘達莎從5歲開始學習高山滑雪,已經堅持了10年的專業訓練。在她看來,艱苦的技巧訓練與“高深”的中國文化相比,還是前者更容易些。

“雖然以前在課本上對中國文化有一些了解,但今天現場看了捏面人、畫臉譜、彈古箏這些傳統技藝,感覺中國文化特別神奇,我可能一輩子都學不會。”達莎笑著説。她還説,與中國運動員場下是朋友,但在賽場上大家還是要激烈競爭,希望自己能取得好成績。

今年60歲的呂順祥是捏面人這一“非遺”項目的傳承人,曾多次參加國際交流活動,但為中俄青少年展示這門傳統手藝還是第一次,免費送出了不少面人。“傳統技藝的傳承和推廣就是要從青少年抓起,讓孩子們從小時候起心裏就有印記,知道中國有這麼個手藝在。”呂順祥説。

俄羅斯代表團負責人表示,中俄冬季青少年運動會的目的就是互相交流、彼此學習、加深感情,這場文化交流活動為俄羅斯青少年運動員了解中國文化提供了良好機會。

由國家體育總局、黑龍江省政府主辦,黑龍江省體育局承辦的第一屆中俄冬季青少年運動會于12月7日-11日在哈爾濱舉辦。比賽共設花樣滑冰、速度滑冰、冰球、短道速滑、高山滑雪5個項目。

賽會期間,中俄還將舉行冬季項目訓練觀摩和座談會,相互交流冬季項目的訓練模式、後備人才培養等內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