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礦山“三保三治”成效顯著

2016-12-08 09:15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礦山資源整合後總數減少483個,煤礦大中型佔比過半

●累計投入5.1億元,恢復治理礦山1530個

●秦嶺北麓和渭北“旱腰帶”採石企業分別減少53%和46%

12月7日,記者從省國土資源廳獲悉,自年初我省開展實施礦産資源“三保三治”行動以來,全省礦山保護成效顯著。其中礦山總數減少483個,減少9.2%;大中型礦山比例提高2個百分點,煤礦大中型佔比達52%。

為全面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我省從2016年起開展為期5年的礦産資源開發保生態治污染、保發展治粗放、保安全治隱患行動,並制定下發了《行動計劃》,明確了具體目標和任務,並於3月份在全省正式啟動實施。目前,“三保三治”行動正在有序推進,開局良好。全省礦山資源整合取得新進展,礦山總數減少483個,減少9.2%;大中型礦山比例提高兩個百分點,煤礦大中型佔比達52%。鋼鐵去産能任務全面完成,煤炭去産能完成80%,年底前將完成全年任務。

採石企業減少31%。經過整治,我省採石企業由1652家減少到1138家,特別是秦嶺北麓和渭北“旱腰帶”地區分別減少了53%和46%,提前一年完成“三年減少一半”整治目標。預計2020年全省將只保留露天採石礦權314個,較2014年底減少80%,從根本上扭轉我省採石業“多、小、散、亂”的被動局面。2016年下半年,我省又部署開展了黏土磚廠專項整治行動,原則上要求關中地區每個鄉鎮保留一家、陜北陜南地區保留1-2家。

恢復治理礦山1530個。我省嚴格落實礦山建設與地質環境保護、恢復治理工程“三同時”制度,累計投入恢復治理資金5.1億元,恢復治理礦山1530個。並加大了對地質環境問題突出的老礦山的治理力度,實施了王益區川口水泥灰岩採石場生態修復示範區、潼關金礦區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示範工程等一批中省財政補助資金項目。

綠色礦山建設取得新成效。2016年對禁止區內的36個探礦權採礦權申請未予受理,對16家開發利用方案中生態保護措施未落實的企業,責成補充完善,暫緩辦理審批手續,從源頭上杜絕破壞生態環境行為發生。大力推進綠色礦山建設,24家試點礦山中,6家已通過驗收。同時,開展拉網式排查摸底,共發現環境違法企業38家、環境風險隱患27處,目前正在依規抓緊整治。(記者 喬佳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