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種植業調優結構促升級

2016-12-08 09:24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農業部緊緊圍繞“提質增效轉方式,穩糧增收可持續”的工作主線,聚焦重點,精準發力,紮實推進種植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開局之年實現好開頭。

堅守安全底線,糧食生産保持穩定。大力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穩定小麥、稻穀等口糧品種面積,守住了口糧絕對安全的底線。推進科技創新,紮實開展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行動,在288個縣整建制集成推廣區域性、標準化高産高效技術模式,鞏固提升糧食産能。今年較大幅度調整結構和部分地區遭受嚴重自然災害的情況下,糧食生産再獲豐收,全年糧食産量保持在1.2萬億斤以上,小麥、稻穀産量保持穩定。

聚焦重點發力,結構調整成效顯著。根據當前糧食供求現狀和可持續發展要求,紮實推進種植業結構調整。制定《全國種植業結構調整規劃(2016-2020年)》,努力構建糧經飼統籌、農牧結合、種養加一體、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格局。這一年結構調整的重點品種是玉米,區域是“鐮刀彎”等非優勢區,重點是調減籽粒玉米,擴種市場需求大的大豆、馬鈴薯、青貯玉米和優質飼草等作物。今年非優勢區玉米麵積調減3000萬畝,超過年初1000萬畝的預期。

著眼提質增效,産業競爭力不斷增強。推動棉油糖提質增效和果菜茶綠色發展。優化生産佈局,引導經濟作物適區適種。推進標準化生産,組裝推廣一批區域性、標準化、高産高效、可持續技術模式,整建制開展園藝作物標準園創建和棉油糖綠色高産高效創建,擴大示範效應。繼續在果菜茶重點産區開展高毒農藥定點經營和低毒生物農藥示範試點,保障鮮活農産品質量安全。

堅持生態為重,綠色發展穩步推進。深入實施到2020年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選擇200個縣開展化肥減量增效試點,示範帶動科學施肥技術和新型肥料的推廣應用,建設600個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融合示範片,大規模開展統防統治和綠色防控。紮實抓好河北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試點,集成節水技術,推廣水肥一體化技術,提高水資源利用率。印發《探索實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方案》,在東北冷涼區、北方農牧交錯區開展輪作試點,在地下水漏斗區、重金屬嚴重污染區和生態嚴重退化地區開展休耕試點,使耕地得到休養生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