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重大突發事件最遲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6-12-08 11:07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全面推進政務公開
重大突發事件最遲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

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意見》明確,到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總體邁上新臺階,公開內容覆蓋權力運行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政務公開清單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政務公開制度化、標準化、信息化水平顯著提升,公眾對政務公開工作的滿意度明顯提高,對政府工作更加理解、信任和支持。《意見》就推進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提出明確任務。
    在推進決策公開方面,要認真落實《四川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進一步完善決策程序,凡屬重大行政決策,應遵循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的法定程序。實行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制度,推行行政決策過程公開,推行行政決策內容公開。
    在推進執行公開方面,要及時將重點改革任務、重要政策、重大建設項目的執行措施、實施步驟、責任分工、監督方式等向社會公開,根據工作進展公佈取得成效、執行中遇到的困難和存在的問題、後續舉措,聽取公眾意見建議,加強和改進工作,確保執行到位。

在推進管理公開方面,要深化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及政府性基金、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等公開工作,建立健全清單動態調整公開制度。同時,全面落實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網上公開制度。

在推進服務公開方面,要全面梳理編制公共服務事項目錄,與民生民本密切相關的政務服務事項要實行動態調整,逐項編制辦事指南並通過政府網站、宣傳手冊等形式向社會公開。

在推進結果公開方面,要公開評估評價結果,建立健全重大決策跟蹤反饋和評估制度,注重運用第三方評估、專業機構鑒定、社情民意調查等多種方式,科學評價政策落實效果,增強結果公開的可信度。

在加大政務開放力度方面,要推進政府數據開放。要推進公共信息資源分級開放機制,制定公共機構數據開放計劃,發佈公共數據開放標準,推動公共數據資源集中開放。優先推進脫貧攻堅、交通運輸、教育、醫療、環境保護、旅遊、文化、農業等領域政府數據開放共享和社會化開放利用。《意見》還要求回應社會關切,對涉及重大突發事件的政務輿情,最遲應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其他政務輿情應在48小時內予以回應,並根據工作進展情況,持續發佈權威信息。對重大輿情回應不及時、不主動、不準確並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將予以問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