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次中美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聯合成果清單

2016-12-09 14:14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2月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和美利堅合眾國司法部部長洛蕾塔·林奇、國土安全部部長傑伊·約翰遜,在華盛頓共同主持了第三次中美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對話旨在對網絡犯罪或其他惡意網絡行為的信息和協助請求進行響應的時效性和質量進行評估,並加強打擊網絡犯罪、網絡保護及其他相關事項的雙邊務實合作。雙方一致認為,對話機制的建立有利於雙方溝通交流、加強合作,進一步鞏固、發展、延續對話機制,繼續加強雙方在網絡安全領域的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第三次對話成果列舉如下:

一、打擊針對和利用網絡實施的犯罪。雙方重申針對源自中國或美國的網絡犯罪和惡意網絡行為繼續合作調查,制止以幫助公司或商業部門獲得競爭優勢為目的利用網絡竊取知識産權的行為。為此,雙方:

1、繼續中美網絡犯罪案件情況報告機制,以評估雙方在案件方面合作的效果。

2、確認關注黑客和網絡詐騙案件的合作,及時通報網絡犯罪相關的線索和信息,確定一批重點案件繼續開展執法合作。雙方擬繼續偵辦網絡傳播兒童淫穢信息案件,尋求擴大打擊利用網絡實施犯罪的合作範圍,共同打擊在暗網市場上銷售合成毒品和槍支等非法行為。

3、尋求就對話範圍內提交的案件提供具體和及時的回應。

4、就現有多邊合作渠道交換了意見,擬繼續就此議題交換意見。

二、網絡保護。雙方認可2016年8月在中國舉行的網絡安全保護專家研討會,認為加強網絡保護符合雙方利益。雙方建議可通過遠程或面對面會議的形式,定期召開網絡保護工作層面會議,下次會議擬於2017年召開。雙方尋求通過多種方式加強對各自網絡的保護。為此,雙方:

1、通過清理各自網絡中的惡意軟體、修補漏洞補丁以及推動最佳網絡保護實踐等活動,來加強對網絡空間的凈化。

2、提議定期互惠共享惡意IP地址、惡意軟體樣本、分析報告和其他網絡保護信息,制定指導網絡保護合作的標準操作流程。

3、尋求評估共享信息的有效性並就信息的使用情況予以有效反饋。

4、定期向雙方領導彙報網絡保護合作情況。

5、擬就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保護合作繼續進行討論,確認對損害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事件及時提供幫助。

6、擬於2017年儘快召開中美政府與科技企業圓桌會議,討論雙方關切的網絡安全問題。

三、打擊利用技術和通訊組織、策劃和實施暴力恐怖活動。雙方認可2016年11月在中國舉行的打擊利用技術和通訊組織、策劃和實施暴力恐怖活動研討會,決定繼續共享信息,合作打擊利用互聯網實施恐怖活動和其他犯罪行為。雙方考慮于2017年舉行第二次研討會。

四、熱線機制。雙方歡迎中美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熱線機制的建立,決定繼續根據熱線運作方案使用熱線。雙方將定期回顧熱線的使用情況。

五、對話延續。雙方建議今後繼續每年舉行對話,第四次對話于2017年舉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