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1-11月及11月當月外貿數據等情況答問

2016-12-09 20:5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沈丹陽]各位記者朋友:

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下面,我向大家通報2016年1-11月我國外貿發展情況以及商務工作其他相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一、關於1-11月及11月當月外貿數據情況

據海關統計,1-11月,全國進出口21.8萬億元人民幣,下降1.2%。其中,出口12.5萬億元,下降1.8%;進口9.4萬億元,下降0.3%。雖然外貿進、出口增速仍然是負增長,但隨著國家促進外貿回穩向好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顯現,外貿進出口降幅持續收窄,結構進一步優化,新的發展動能正在積聚,我國外貿繼續保持回穩向好態勢。

一是月度進出口實現正增長。11月當月出口、進口分別增長5.9%和13%。從出口看,3月份以來,外貿出口季度降幅已連續2個季度收窄,月度出口額達年內最高。從進口看,自8月以來,進口已連續4個月正增長,並創3年來最大單月增幅。

二是民營企業仍然是出口主力軍。1-11月,民營企業出口增長0.9%,佔全國外貿出口的46.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個百分點。外資企業和國有企業出口分別下降3.4%和6.3%。

三是一般貿易出口好于平均水平。1-11月,一般貿易出口下降1.1%,佔全國外貿出口的55.1%,比去年同期提高0.9個百分點。加工貿易出口下降5.2%,但11月單月轉為正增長5.2%。

四是對歐盟、日本等傳統市場出口實現正增長。1-11月,我對歐盟、日本等出口分別增長1.5%和1.3%。對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實現正增長,對菲律賓、俄羅斯、印度和泰國出口分別增長19.2%、13.8% 、6.8%和3.0%。

五是大型成套和高附加值産品出口保持正增長。1-11月,大型成套設備出口增長約9%。11月當月,機電産品出口增長5.6%,其中,汽車、汽車零配件、電動機及發電機出口分別增長44%、17.9%和19.2%。

六是新型外貿商業模式進出口增長較快。1-11月,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正成為新的外貿增長點。

七是進口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1-11月,原油、鐵礦石、天然氣、銅材、銅精礦等11類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價跌,合計減少付匯約4400億元,有利於企業降成本、增效益。

二、商務部將於近期印發《國內貿易流通標準化建設“十三五”規劃》

標準化是流通業轉型創新的技術基礎,是規範經營行為和市場秩序的技術保障。近年來,流通標準化工作雖然取得了長足發展,但仍存在標準有效供給不足、標準應用實施機制不健全等亟待解決的問題。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關於“促進流通標準化”的戰略部署,提高流通標準化水平,推動流通業轉型升級、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改善市場秩序,促進內貿流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商務部在深入研究論證、集思廣益、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編制了《國內貿易流通標準化建設“十三五”規劃》,擬於近期印發實施。

《規劃》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認真落實國家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要求,圍繞健全標準體系、提高標準應用水平、完善標準工作基礎三個目標,提出了標準體系建設、標準制修訂、標準實施應用、標準管理制度、標準化基礎能力建設、標準國際化六項主要任務,明確了重點領域,提出了四項保障措施。

《規劃》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突出標準化工作重點領域。《規劃》注重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根據“十三五”時期國內貿易流通發展對標準化的迫切需求,確定了農産品流通、商貿物流、電子商務、重要産品追溯體系等五個重點領域,提出若干項配套工程,強調集中力量補齊相關領域的標準化短板。

二是突出標準實施應用。規劃完善了標準實施推進機制,創新標準應用推廣手段,充分發揮相關協會、企業的作用,探索建立標準實施評估制度,進一步加大標準貫徹實施力度。

三是突出各方共同推動。鼓勵廣大協會、中外企業和地方參與標準的制定與實施,鼓勵發展團體標準、地方標準和企業標準,充分發揮各方力量,營造公開、透明、開放的標準化工作環境。

《規劃》近期將全文在商務部網站發佈,請各位關注。

三、商務部積極推動落實中非“十大合作計劃”

2015年12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時提出“十大合作計劃”。一年來,商務部為積極推動落實“十大合作計劃”開展了一系列工作,並在以下三個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

一是積極落實中非工業化合作計劃,合作新建或升級一批工業園區。截至目前,中國企業在非洲15個國家投資建設了20個合作區,累計投資53.8億美元,吸引入區企業435家,累計總産值193.5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16.2億美元,創造就業崗位33534個。其中,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埃塞俄比亞東方工業園、讚比亞中國經貿合作區和尼日利亞萊基自貿區等4個合作區通過了確認考核。

二是落實中非基礎設施合作計劃,同非洲在基礎設施規劃、設計、建設、運營、維護等方面加強互利合作。一方面加強雙邊政府間合作,于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和幾內亞總統孔戴訪華期間,分別與兩國簽署相關政府間合作協議。另一方面大力推進重點項目落實。多哥洛美納辛貝•埃亞德馬國際機場新航站樓啟用,成為西非地區最先進、現代化程度最高的機場航站樓;尼日利亞鐵路現代化項目第一標段阿布賈至卡杜納鐵路開通運營,成為尼首條投入運營的標準軌鐵路;特別是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提鐵路建成通車,成為非洲第一條跨國電氣化鐵路和最長的電氣化鐵路,也是由中方負責設計、融資、施工、監理,提供技術、裝備、標準並開展後續運營的第一條全流程“中國化”電氣化鐵路。

三是落實中非公共衛生合作計劃,鼓勵支持中國企業赴非洲開展藥品本地化生産,提高藥品在非洲可及性。一方面利用多雙邊機制,加強與非方磋商,提高對中國藥品生産標準的認證水平;另一方面依託行業商會、仲介組織等,向中國醫藥企業推介赴非投資合作的市場機會、政策措施和風險防控。目前,人福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聯廣深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已在非投資設立醫藥企業;北京同仁堂國藥有限公司在南非比勒陀利亞、約翰內斯堡、德班3市5家店同時開張納客,向當地民眾提供中醫診療、中成藥和中藥飲品銷售等服務。

四、今年以來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取得新成果

2016年上合組織進入第15個年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一年來,中方攜手各方積極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峰會達成的經貿共識,在促進區域內貿易投資發展、互聯互通建設等五個方面取得了顯著工作成果。

一是中方與各成員國相互貿易投資形勢顯著向好。今年以來,中方與各方共同採取措施,推動上合組織成員國貿易投資合作健康發展。1-10月貿易額751.36億美元,同比下降1%,降幅明顯收窄(去年下降29.1%)。貿易結構不斷優化,貿易方式不斷創新,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和農産品成為新的貿易增長點,跨境電商成為亮點。與此同時,我與成員國相互投資存量持續增長,一批産能和經濟技術合作項目順利實施。

二是“一帶一路”倡議為本區域經濟合作注入強大動力。今年塔什幹元首峰會上,各成員國重申支持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並將繼續落實該倡議推動區域經濟合作寫入峰會宣言。中方提出的包容發展理念,與域內國家的發展願景和戰略高度契合,上合組織平臺成為我與各成員國發展戰略對接的有效平臺。

三是本區域經濟合作“五年計劃”出臺。經過經貿部長會議機制一年多的磋商,各方商定了《2017-2021年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並提交11月總理會議批准。措施清單包括經貿、海關、質檢、交通基礎設施等7個領域共38項合作措施和項目,為今後五年的區域經濟合作指明了方向。

四是貿易投資便利化機制建設得到進一步推進。習近平主席在元首峰會上提出為各方提供貿易便利化人員培訓、海關物資和援建質檢實驗室等貿易便利化能力建設倡議。經貿部長會議機制下完成了貿易便利化工作組建章立制,下一步將以此為平臺加強海關通關、檢驗檢疫、物流運輸、支付結算等全方位便利化措施,從軟硬兩方面提升上合組織國家營商便利水平。跨境電子商務等創新貿易方式深受成員國民眾歡迎,各方就建立電子商務企業交流平臺和不斷完善區域融資機制達成重要共識。

五是互聯互通建設開啟新篇章。今年中歐班列統一品牌正式啟用,經中亞國家開行的中歐班列同比增長150%;中俄同江鐵路橋兩側均已開工,預計2018年建成,中俄界河無跨江通道的歷史正在改寫;“中國西部-歐洲西部”國際運輸走廊項目加快落實;中吉烏鐵路前期研究繼續推進;中國企業在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承建的隧道相繼貫通,對提高兩國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義;中方與各成員國積極推動落實《上合組織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促進區域內互聯互通。

五、今年以來中德經貿關係取得積極進展,“2016中德合作高管對話”即將召開

今年以來,中德經貿關係取得積極進展,呈現出以下特點:

一是高層互訪頻密,經貿合作機制不斷豐富。年內,德國總統高克首次訪華,默克爾總理兩次訪華,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分別與高克總統、默克爾總理會談、會見。今年6月,兩國總理共同主持召開第四輪中德政府磋商,雙方26個政府部門負責人參加,就繼續落實《中德合作行動綱要》,打造中德合作升級新動能達成共識。其中,商務部與德國經濟部簽署了《在中德經濟合作聯委會框架下的聯合意向聲明》,雙方一致同意促進安徽、四川、遼寧等省份的對德經貿合作,推動當地經濟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兩國總理還與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雙方代表舉行第三次座談會。此外,今年11月高虎城部長與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能源部長加布裏爾在京共同主持召開中德經濟合作聯委會第16次會議。

二是雙向投資加速增長,貿易降幅收窄。據中方統計,2016年1-10月,德國對華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額24.4億美元,同比增長79.1%,相當於歐盟對華實際投資的近1/3;中國對德非金融類直接投資22.1億美元,特別是機械製造、環保、機器人等未來優勢産業得到中國投資者的青睞,並購項目不斷涌現。與此同時,德國繼續保持中國在歐最大貿易夥伴地位。據中方統計,2016年1-10月,中德雙邊貿易額達1242.8億美元,儘管仍同比下降4.5%,但較2015年同期兩位數的降幅有所收窄,特別是中國自德國進口明顯好轉。

三是地方合作、第三方市場合作和智慧製造合作成為兩國經貿合作新的亮點。目前,地方省市更加重視與德國開展各領域經貿合作,包括青島中德生態園、中德太倉企業合作基地在內的對德合作園區已達10余個。今年11月,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能源部長加布裏爾還來華出席了第16屆西博會德國主賓國活動。隨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國際産能合作逐步實施,中德企業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合作機遇將更加廣闊。第四輪中德政府磋商聯合聲明中明確提出雙方將在現有機制下探討促進兩國企業在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路徑,支持中鐵總、中車等與德國企業加強在第三方市場的戰略合作。此外,中德在“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戰略對接方面也取得積極進展,企業間試點示範項目不斷增多。

四是中德接力輪值二十國集團主席國,將攜手推動世界經濟發展。2016年,中國首次擔任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推動G20由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變。中國政府在輪值期間推動設立貿易投資工作組並成功召開G20貿易部長會議機制化後的首次會議,取得了豐碩成果。2016年12月1日,德國已正式接任G20主席國。明年G20漢堡峰會將延續杭州峰會強調的包容性發展理念,中德兩國將共同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更大貢獻。

12月12日,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2016中德合作高管對話”將在北京舉行。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于2013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德期間正式成立,是中國與世界主要經濟體建立的首個雙邊經濟合作顧問機制,由兩國知名企業代表組成,被李總理稱為與中德政府磋商並行、旨在推動兩國經貿合作的“第二軌道”。這一機制在兩國經貿關係發展中一直髮揮著積極作用。作為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中方秘書處主辦的年度活動,“中德合作高管對話”自2014年以來已經舉辦三屆。本次對話將圍繞“結構轉型與中德投資合作”、“數字經濟與中德創新合作”兩大主題,經顧委中方各成員單位、地方政府代表以及相關專家學者共約80人將參會。

六、中泰經貿聯委會第五次會議今日舉行

中泰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五次會議12月9日在北京舉行。國務委員王勇與泰國副總理頌吉共同主持。作為中泰兩國政府間最高級別經貿合作機制,此次會議旨在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合作共識,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雙方將就包括兩國貿易投資、基礎設施、信息通信技術、科技創新、檢驗檢疫、金融、旅遊、能源、地方經貿、區域經濟一體化等領域合作進行討論。會後,雙方將簽署有關合作文件。

以上是今天向大家通報的最新情況,接下來歡迎大家提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明確規定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將於2016年12月11日終止,但是從美、歐、日等部分世貿成員的態度來看,中國目前難以獲得市場經濟地位的承認。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沈丹陽]:根據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的相關規定,世貿組織成員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將於12月11日終止。從此以後,世貿組織成員在對華反傾銷調查中,不能再依據議定書第15條採用第三國價格來計算傾銷幅度。

關於履行議定書第15條義務和所謂“市場經濟國家”問題的關係,首先,“市場經濟國家”這個概念起源和存在於美歐等個別成員的國內法中,肇始於冷戰時期,反映了那個時代東西方貿易中強烈的政治色彩。應當指出的是,世貿組織規則並沒有關於“市場經濟國家”的定義和判定標準。

當前,西方輿論中部分人士混淆“市場經濟國家”與履行議定書第15條義務這兩個不同的概念,片面強調少數成員關於“市場經濟國家”的國內法標準,刻意淡化履行議定書第15條的國際義務。這種觀點在國際法上是站不住腳的。條約義務必須遵守是國際法的基本原則,按照議定書第15條的規定如期終止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是國際條約義務,必須嚴格遵守,這一點是明確和不容置疑的,與所謂“市場經濟國家”沒有任何關聯。

議定書第15條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與各方達成一致的國際條約,是世貿規則的組成部分,具有國際法效力。契約精神是市場經濟的基石,信守條約是國際法的基本準則。維護條約義務的嚴肅性,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的權威性,是世貿組織成員的共同義務,也是各成員的共同利益。

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方嚴格履行入世承諾和各項義務,理應享有世貿組織的各項合法權利。至今已有許多世貿成員承諾棄用“替代國”做法,履行了第15條義務,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但中方也注意到,目前仍有少數成員在如期履行第15條義務的問題上表態含糊其辭,企圖在對華反傾銷調查中繼續使用“替代國”做法,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並堅決反對。在此,中方強調如下原則立場:12月11日後,所有世貿組織成員必須徹底履行第15條義務,全面終止“替代國”做法;應嚴格依照世貿組織《反傾銷協定》等規則,公正、合理、透明地對自華進口産品開展反傾銷調查,不能變相延續“替代國”做法。

中方敦促那些至今仍未履行第15條義務的世貿組織成員,如期履行義務,避免因此而影響雙邊經貿關係正常發展。對於12月11日後堅持在對華反傾銷調查中繼續使用“替代國”做法的少數成員,中方將依據世貿組織規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央視新聞記者]:近年來,我國電子商務發展很快,但也存在一些新的趨勢和新的情況,請問商務部在促進電子商務進一步發展方面有哪些新的考慮?

[沈丹陽]:在促進電子商務發展方面,商務部既重視抓眼前的一些重點,比如推進農村電商發展、推動電子商務與傳統産業和實體市場融合等等工作,也注重中長期的發展問題。今年的一個重頭工作是牽頭開展《電子商務“十三五”發展規劃》編制。這項工作歷時7個多月,現在已通過商務部部務會審議,擬於近期由商務部、中央網信辦和發展改革委共同印發。關於《規劃》具體內容和後續工作,我們會在商務部網站發佈,請各位關注我們的網站。

利用這個機會,我把這個《規劃》編制的幾個特點先介紹一下:第一,電子商務的五年規劃這是第三次編制了,但由商務部牽頭還是第一次,因此,我們特別注重延續前兩個五年規劃的脈絡,注重在前兩個規劃的基礎上,深入研究電子商務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新地位和新現象,提出新思路。第二,注重立足電子商務發展的新現象,聯絡電子商務發展新趨勢和新要求,把準規律,亮明態度,既加快發展又實施有效的治理。第三,注重採取契合電子商務發展特點的編制方式,利用網站和社交網絡開展調查,聽取網民意見,,各類電子商務有代表性企業建言獻策等等。第四是注重做好與現有政策文件的銜接,確保政策一致性和協調性,形成有利於電子商務發展的政策合力。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最近商務部等四個部委發表了一個關於加強對外投資監管的答記者問,請問接下來商務部或者這幾個部委有沒有進一步的措施來規範這方面的投資?謝謝。

[沈丹陽]:四個部委已經連續兩次發表了有關這個問題的基本意見,目前沒有進一步可以給大家通報的信息,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我們會及時在網上公佈。

[中新社記者]:請您介紹一下今年鋼鐵貿易的情況,另外今年以來中國為化解鋼鐵産能過剩採取了哪些措施,目前取得了什麼樣的進展?謝謝。

[沈丹陽]:關於鋼鐵産能過剩問題和中國出口鋼鐵産品頻繁遭遇貿易摩擦問題,我們已在多個場合介紹了相關情況和中方的立場。

我想再次強調的是,鋼鐵産能過剩的問題起源於金融危機和全球經濟持續低迷導致的需求不振,這是一個全球鋼鐵業共同面臨的問題,各國應當共同面對、共同努力加以解決,而不是把眼睛僅僅盯住中國。

關於您問到的中國在化解鋼鐵産能過剩方面所做努力問題,我想不用我們反復説,全世界也都應該看得到,中國是採取調結構、去産能政策措施時間最早、行動最具體、執行最堅決、效果最顯著的國家。就説今年吧,到今年11月,中國就已經提前完成全年削減鋼鐵産能4500萬噸的目標。今年以來鋼鐵企業效益明顯好轉,1-8月鋼鐵協會會員企業實現利潤214.7億元,同比扭虧增盈393.5億元。通過強化專項執法,違規新增産能基本未再發生,違規在建項目全部停工停産,違法違規建設行為得到有力遏制。

還應該特別指出的是,中國鋼鐵産業的發展立足於滿足內需,只有很少一部分出口。今年前10個月,我國出口鋼材9262.6萬噸,同比僅增長0.5%;出口鋼坯和鋼錠1.1萬噸;鋼材和鋼坯合計折合粗鋼9608.6萬噸,同比增幅為0.5%。進口鋼材1090.5萬噸,同比增長2.1%;進口鋼坯與鋼錠26.7萬噸,同比下降2.8%;鋼材和鋼坯合計折合粗鋼1157.8萬噸,同比增幅為1.9%。從出口國別來看,1-10月,列我國鋼材出口前6位的國家分別為韓國、越南、菲律賓、泰國、印尼和馬來西亞,向前6大出口國出口的鋼材佔總出口量的比重為44.1%。

中國同時還是重要的鋼材進口國。1-10月共進口鋼材1091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2.1%。從進口國別來看,列我國鋼材進口前6位的國家和地區分別為日本、韓國、台灣地區、德國、法國和瑞典,從前6大進口國家和地區進口的鋼材佔總進口量的比重為93.1%。

但是,就是在中國做出巨大努力的情況下,今年1-11月,中國鋼鐵出口産品仍遭遇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發起的41起貿易救濟調查,其中反傾銷案件26起,反補貼案件8起,保障措施案件7起,涉案金額高達68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案件數量上升了24%,金額上升了59%。儘管開展貿易救濟調查是世貿組織成員方的權利,但是必須嚴格遵守世貿組織相關規則,充分保障中國企業合法權益。面對這種情況,我們也會毫不客氣地運用法律手段來維護中國企業的權益。

最後我想説的是,近年來中國和一些貿易夥伴之間秉承合作雙贏理念,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解決了一系列重大貿易摩擦,這為解決鋼鐵貿易摩擦問題提供了借鑒。中方願本著同樣精神,以發展共贏為根本目標,與主要貿易夥伴繼續通過對話溝通,積極鼓勵業界合作,維護全球公平自由貿易,努力尋求有效解決鋼鐵貿易摩擦的辦法和途徑。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11月份外貿數據有很多亮點,請問原因是什麼?商務部對全年外貿實現回穩向好有沒有信心?謝謝。

[沈丹陽]:今年外貿形勢複雜嚴峻,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計穩增長、集中精力調結構,成效逐步顯現,全年外貿呈現的正是回穩向好的走勢。11月份的外貿數據比較亮眼,同樣首先得益於今年以來促進外貿回穩向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實。

回穩主要表現為外貿增速回穩。一是今年以來增速逐季回穩。前三季度進出口分別下降7.2%、下降0.2%和增長1.1%,走勢逐季向好。10月、11月進出口繼續回穩,11月進出口增長8.9%,其中,出口增長5.9%,創年內新高,進口增長13%,創3年以來最大單月增幅。二是今年以來增速比去年同期回穩。2015年前11個月,進出口下降7.8%,今年前11個月,進出口下降1%,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下同)6.8個百分點,同期,出口下降1.4%,進口下降0.4%,降幅分別收窄0.8個百分點和14個百分點。

向好集中表現為外貿結構優化。一方面是商品結構的持續優化。代表傳統優勢的勞動密集型産品佔比下降,代表新優勢的技術密集型産品佔比上升。2016年前10個月,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下降4.5%,佔出口總額的比重(下同)42.4%,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0.9個百分點。技術密集型産品出口下降1.1%,佔比31.4%,提高0.5個百分點。其中,大型成套設備出口增長9%,佔比6%,提高0.6個百分點。另一方面是貿易方式結構、貿易主體結構和市場結構的進一步 優化。2016年前10個月,一般貿易出口占比55%,提高1.3個百分點;民營企業出口占比46.4%,提高1.7個百分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占比27.8%,提高0.6個百分點。

[瞭望週刊記者]:近期,中國政府發佈了第二份《中國對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這份文件與2008年中國發佈的首份政策文件相比,在經貿領域方面主要有些什麼新的特點?

[沈丹陽]:相比2008年第一份中國對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近期發佈的這一份新的政策文件在經貿領域方面主要有四個新的特點:

一是推動落實對拉美合作新倡議。近年來我國提出了中拉共同構建“1+3+6”的合作新框架、探索“3×3”的産能合作新模式等一系列對拉合作新倡議,新的政策文件在經貿領域的各項合作均以這些新的合作框架和模式為基礎。

二是突顯投資合作新原則。即堅持“企業主導、市場運作、義利並舉、合作共贏”原則,一方面要求發揮企業的主導作用,以市場方式進行運作,另一方面也要求企業切實履行海外社會責任,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實現互利共贏。

三是提出擴大合作新模式。包括加強服務貿易和電子商務合作,豐富金融融資的類型,探索PPP等基礎設施合作新方式,對製造業合作的領域、模式作了細化闡述,在逐步擴大援助規模的同時更注重援助質量的提高和模式的創新等。

四是對接拉美發展新需求。包括,推動中國優質産能和優勢裝備對接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需求,幫助有需要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提高自主發展能力,中方願在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提出、同意和主導的原則下同相關域外國家和國際組織在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開展三方發展合作等等。

[國際商報記者]:國務院日前印發《“十三五”脫貧改革攻堅規劃》提出,將農村電子商務作為精準扶貧的重要載體,請問商務部在這方面已經採取了哪些措施?是否已經見到了成效?謝謝。

[沈丹陽]:將農村電子商務作為精準扶貧的重要載體,也就是媒體通常説的電商扶貧,核心是以電子商務為手段,拉動網絡創業和網絡消費,推動貧困地區特色産品銷售的一種信息化扶貧模式。這種扶貧模式要以農村電商的大發展為基礎。

近年來商務部大力推動農村電商發展,特別是會同財政部等部門確定的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經過2年多的發展,已經取得初步成效。據統計,今年1-9月全國農村實現網絡零售額6042億元,其中實物型網絡零售額3779億元,服務型網絡零售額2264億元。全國農産品實現網絡零售額746億元。農村網絡零售增速高出城市2.16個百分點,在全國網絡零售額中佔比提升至17.43%。其中農村實現農産品網絡零售額209億元,佔比已經達到28%,高出農村在全國實物型網絡零售額中佔比13.6個百分點。

全國256個示範縣的效果更加明顯。今年1-9月實現網絡零售額1414.25億元,在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中佔比達23.4%,平均季度環比增速達9.4%,高出城市3.11個百分點。平均網絡零售額高出非示範縣88.52%;其中的國家級貧困縣平均網絡零售額高出其他國家級貧困縣71.81%。這也説明,將農村電子商務作為精準扶貧的重要載體,只要措施得當、工作到位,是可以見到明顯成效的。

[經濟觀察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12月2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禁止中國宏芯投資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愛思強在美國的業務,據了解這是美國第二次動用總統否決權阻止中國企業收購,請問商務部對美方出於“國家安全”顧慮而阻止中國企業收購有何看法?第二,12月7日富士康發表聲明説,該集團正初步評估美國地區潛在投資機會。特朗普在近日也對外表示,希望讓蘋果在美國建廠而非中國和越南,這個表態裏,蘋果搬至美國製造似乎更近一步。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謝謝。

[沈丹陽]:先回答第一個問題。中國宏芯投資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愛思強,完全是兩國企業在各自法律框架下遵循國際商業慣例和市場原則開展的正常商業活動,不應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擾。美方動輒以“國家安全”為名,違背市場規律和商業原則,對正常的商業行為進行干預,這又是一個典型案例。 我們希望美方客觀看待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不要再做這類干擾正常商業活動的事情。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我們同樣是這個原則和態度:中國企業對美國投資也好,美國企業對中國投資也好,只要是正常的商業行為,不應該過多地干預,特別是不能出於政治的角度加以干預。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