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能源工業比重降低 新興産業投資遞增

2016-12-12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推進新一輪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戰略中,黑龍江省堅持把轉方式、調結構作為振興發展的重中之重,經濟結構逐年優化,發展方式正在向質量效益型轉變。

長期以來,石油、煤炭等能源工業一直是黑龍江省經濟的主要支撐。能源工業在GDP中佔比曾達65%以上,佔財政收入一半以上,經濟結構出現嚴重“大頭沉”失衡問題。

實施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10年來,全省出臺一系列調降能源工業佔比、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的政策、措施,經濟結構顯著優化。2006年以來,全省能源工業佔GDP比重呈逐漸下降趨勢,到今年已降至不足10%。2015年,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佔GDP比重降至0.9%,油氣開採業佔GDP比重降至6%,均為近10年來最低值。

在新一輪振興號角吹響後,黑龍江更加注重推進新材料産業、生物産業、綠色食品産業等“十大重點大産業”,持續優化經濟結構。目前,全省圍繞金屬材料、化工新材料等9種新材料産業,在建先進複合材料、半導體照明等5個優勢特色加工群;重點打造的6個生物産業集群正在建設中;水電、風電、核電、氣電等新能源裝備領域,正在重點打造4個産業園區和3個重點産業集群;哈爾濱、大慶、齊齊哈爾的飛機、汽車和軌道交通産業園區建成,形成支線客機、直升機、汽車、鐵路貨車等生産基地;煤化石化産業方面,重點圍繞東部煤電化基地和哈大齊沿線石油化工基地,拓展煤化工、石油化工、電石化工等;現代物流、軟體服務、電子商務、信息服務、金融服務和服務外包等生産性服務業呈現蓬勃發展態勢。

全省産業佈局日趨合理,對投資者吸引力日趨增強。據統計,2011年至2015年,黑龍江省開復工産業項目達2.3萬個,累計完成投資2萬億元。從産業項目個數看,項目總投資億元以上産業項目3564個,佔全部産業項目的17.1%。全省投資項目質量優良,投資擴大趨勢凸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