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啟動煤礦行業安全大檢查

2016-12-13 09:38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有效預防和遏制煤礦事故的發生,日前,吉林省啟動了煤礦行業安全大檢查。6日起,由省安監局、吉林煤監局聯合組成的第二檢查組對白山市進行煤礦安全專項大檢查。

白山市是吉林省煤礦數量較多的地區,近年來,通過化解過剩産能,全市現有煤礦36處。其中,正常生産礦井3處,待復工兩處,機械化改造礦井13處,整改4處,通風排水礦井9處,停工5處。

6日下午,白山市下起了大雪,檢查組來到白山市新宇礦業有限責任公司二井。據了解,該礦井是白山市機械化改造礦井之一,其核定生産能力為9萬噸/年,按照相關文件要求,納入“十二五”小煤礦機械化改造規劃,且礦井已承諾在2016年12月底完成機械化改造全部工作,否則關閉退出。

檢查人員對該企業地面監測監控系統進行了檢查,發現監測監控系統備用主機不能正常使用,瓦斯傳感器只有3個,數量明顯不足,且在監測監控系統未顯示局部通風機運行狀態。根據此種情況,檢查人員決定到井下實地檢查。來到井下,檢查人員發現通風系統不完善,安全隱患較多,不具備提能改造的最基本安全條件,並且無法按期完成機械化提能改造要求。根據此種情況,檢查組責令白山市安監局現場下達了處理決定書,停止井下一切作業活動,立即撤出井下所有人員,同時建議江源區人民政府立即啟動關閉退出程序。

8日上午,檢查組一行來到白山市江源區灣溝楓葉嶺煤礦。這個煤礦坐落在大山深處,煤礦的空地上堆積著高高的煤山,但是現場卻看不到一個人。檢查人員來到該煤礦主井平硐口,一根彎彎的鐵絲將大門鎖住。隨後,檢查人員來到位於山坡上的礦長室,一名年過七旬的男子從屋裏走了出來。“你們怎麼停産了?”檢查人員詢問,“我們停電了,電閘爆了都停産一週了。”這名男子回答。“你們礦長在嗎?我們需要了解一下情況?”“不在。”“副礦長呢?”“也不在。”“負責技術的人員呢?”“都放假了,就我們幾個在這值班。”面對這種礦上人員集體“消失”的情況,檢查組感到非常震驚。首先,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煤礦生産需具備雙電源,不能輕易停電。其次,即使是被迫停電停産了,備用電源也應該能夠啟動主提升機、通風、排水等,煤礦現場也應該有負責人值守,不能僅留兩三個工人在現場,如果這時井下出現了問題,那該怎麼辦?

檢查人員在現場試圖聯絡該礦相關負責人,歷時1個多小時,均無果。隨後,檢查組查看了該煤礦的監控室,發現大門緊鎖,透過窗戶記者看到,屋裏面的電腦顯示器都是黑屏關閉狀態。檢查人員再次來到主井平硐口附近,發現礦車裏一點雪也沒有,軌道上也沒有,翻車機上也沒有。這讓人感到非常奇怪,前一日,白山剛剛下過一場大雪,如果按礦上人員的説法,他們已經停産一週,那麼礦車和軌道上應該堆滿了積雪。面對這種集體“玩消失”,逃避檢查的情況,檢查組對該礦下達了現場處理決定書,責令其停止井下一切作業活動。

8日下午,檢查組又來到一個機械化提能改造礦井——白山市鑫達煤礦。檢查組對該礦的整體情況進行了檢查,發現該礦工作面已初步形成,正在安裝機械化開採設備,檢查組對查出的問題,已責成屬地安全監管部門下達通知,要求其停止安裝機械化設備之外的一切作業活動。檢查組離開該企業時已是晚上7時,天空下起了鵝毛大雪,路面濕滑,檢查組決定在路邊小店簡單吃一頓工作餐,之後立即對已責令停産的新宇礦業有限公司二井、楓葉嶺煤礦、西二井進行夜查暗訪“回頭看”,檢查其是否嚴格執行監察指令,是否真正做到不再違法生産,檢查後發現,這3家煤礦均未出現暗自生産的行為,9日淩晨1時,檢查組才返回賓館。

據了解,下一步檢查組將加大檢查力度,採取突擊檢查、隨機抽查、暗查暗訪等方式,確保歲末年初全省煤礦安全生産形勢持續保持穩定。(記者 孫寰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