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金山科創園:為兩岸青年構築創業“生態圈”

2016-12-14 20: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2月14日電(記者 潘清)決定來大陸創業後,26歲的台灣姑娘廖子瑄花了幾個月時間奔波在大陸多座城市,進行了細緻的“選址”考察。今年3月,她和男友葉威廷最終選擇在上海金山科創園“落戶”。

短短幾個月裏,專營台灣有機果蔬的“城市小農”已經和大陸多個電商平臺建立了合作關係,並嘗試開設實體店向線下發展。

“我要把麻豆文旦、牛奶蜜棗、甜柿等台灣有名的有機水果介紹給大陸民眾,明年還計劃引進台灣優質水産。”廖子瑄説,希望這家小小的公司能為台灣有機農友搭建起通往大陸龐大消費市場的“橋梁”。

在廖子瑄看來,吸引她的不僅僅是上海優越的市場環境,還有金山科創園為兩岸青年精心構築的創業“生態圈”。

金山科創園所在的上海市金山工業區成立於2003年,十多年來已相繼吸引近400家企業入駐,其中包括全麗生技、百岳特生技、統一企業、南僑食品等30多家台資企業。

2015年10月,上海市金山工業區成為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授牌的首批“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之一。這座成熟的工業園區開始向懷抱創業夢想的兩岸年輕人張開雙臂。

金山科創園負責人董極介紹説,園區為有創業意願的兩岸青年確立了“組團式發展”的模式,以及生命健康、文創、物聯網和“互聯網+”四個主導産業。依託四大承載地打造的“創新創業發展軸”,可為處於種子期、孵化期、加速期及産業化等不同生命週期的企業提供服務和支持。

記者在2000平方米的“樂業空間”了解到,這裡以共享辦公為特色。187個創業工位、會議室、互動區等硬體設施,以及“零租金、零成本、零負擔”的“三零服務”,對於初創企業有著不小的吸引力。截至目前,這裡已經迎來68個創業項目,其中10個涉臺項目註冊資本約2.3億元人民幣。

新近啟用的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借鑒台灣經驗,為兩岸創業團隊提供“輕資産入駐、重産業培育”的育成服務。中心擁有15間獨立小型辦公室及分享、休閒場所,併為入駐團隊提供研究開發、創業輔導、技術培訓、知識産權、科技諮詢、科技金融等專業服務和綜合服務。廖子瑄和她的“城市小農”在這裡得到了不少幫助。

上海(金山)台灣中小企業産業園和上海市張江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金山工業區區塊是“創業創新發展軸”上的另外兩大承載地。步入加速成長期,以及擁有較好産業化前景的創業企業可以在這裡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為了讓離鄉創業的台灣青年更快融入當地生活、更好開拓大陸市場,金山科創園還專門製作了繁體字版的手機軟體“台灣人+”。而針對海外特別是台灣年輕人開發的金山科創園“臉書”主頁,短短幾個月裏“粉絲”量已超過4.5萬。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潮興起的背景下,金山科創園正著力通過提供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專業服務和生活服務,為兩岸青年構築起創新創業的‘生態圈’。”董極説。

在金山科創園的創業檔案裏,不僅有“城市小農”這樣的台灣青年創業故事,也記錄著台資企業助力大陸青年實現創業夢想的案例。

2007年碩士畢業後,安徽姑娘王婭君進入金山工業區內的台資企業全麗生技旗下上海儀玳化粧品公司,先後從事研發、推廣等工作。第二年開始,生性開朗的她在網上論壇以“慧眼識豬”的名字發佈了不少關於護膚常識的帖子,逐漸積累起數千名“鐵桿粉絲”。

不甘心一輩子當“打工妹”的王婭君萌生了創業的念頭。在最艱難的起步階段,儀玳公司向她伸出援手,在産業鏈和技術上提供全力支持。最終,王婭君的公司和“豬豬家”護膚品牌落戶上海(金山)台灣中小企業産業園。

如今的“豬豬家”已經成為電商平臺上小有名氣的護膚品牌,擁有200多位合夥人。王婭君設立的小微品牌孵化平臺,還幫助其中的十多位合夥人創立了自己的公司和品牌。

除了廖子瑄、王婭君,還有更多的兩岸年輕人深愛金山科創園。對於他們而言,這裡不僅是溫馨而充滿活力的“家”,更是助力自己由零開始追逐夢想的樂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