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涉企收費檢查取得良好成效

2016-12-15 15:50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關於降低企業成本的要求,2016年,國家發展改革委繼續在全國範圍部署開展涉企收費檢查,重點檢查利用電子政務平臺向企業收費、進出口環節涉企收費、仲介服務收費等。此次檢查,價格主管部門特別突出源頭治理,注重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關係,著力構建長效機制。據不完全統計,共檢查住建、國土、環保、交通、稅務、食藥監、質檢、海關等30多個行業1.02萬家單位,目前已實施經濟制裁2.9億元。通過檢查,每年可為企業減輕負擔32.31億元,切實降低了企業的經營成本。

一是大力整治進出口環節亂收費。進出口環節涉及部門多、收費項目雜、亂收費問題時有發生,不利於企業輕裝上陣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為此,各級價格主管部門大力整治進出口環節亂收費,國家發展改革委依法調查並糾正了有關部門電子報檢系統、原産地簽證系統運營商向進出口企業收取軟體初裝費、軟體服務費、平臺使用費、CA證書費等違規行為,督促有關部門廢止了與收費有關的文件和協議,開放了數據交換接口,不再向企業收取相關費用,每年為企業減負近2億元。遼寧查處進出口環節違規收費案件48件,涉嫌違規收費金額4400余萬元。福建在進出口環節收費檢查中,查處了未按規定收取拖輪費、船舶供水費、理貨費等違法違規行為。天津查處了某港口企業高於政府指導價收取錨地停泊費的違法行為。

二是規範電子政務平臺收費行為。由於涉及多方利益、關係錯綜複雜,電子政務平臺收費問題長期未得到解決,加重了企業負擔。此次檢查,各地價格主管部門重點解決這一老大難問題,北京、黑龍江、甘肅、江西等地糾正了地稅、食藥監、住建、房管、海關等部門的電子政務平臺的違規收費,由原先向企業收費調整為財政統一支付,年減負1億多元。

三是取消了一批違規收費項目。遼寧糾正了房管部門強制收取預購商品房預告登記費的問題,年減負1800余萬元。甘肅糾正了一些市縣政府允許供熱企業收取供熱管網建設費等越權定價行為,並按照“誰制定,誰取消”的原則,正在對各地水、電、氣、熱、道路等方面的收費政策進行清理規範。

四是推動降低了相關收費標準、取消了部分收費項目。湖北對檢查中發現的高速公路相關收費標準較高、企業和群眾意見大的問題進行處理,全省高速公路收費標準普降10%。雲南結合檢查情況,取消了公路路産佔用費、公共資源交易綜合服務費等14項收費項目。

五是構建規範涉企收費的長效機制。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了《商業銀行收費行為執法指南》,督促各商業銀行對照《指南》要求主動規範收費行為,改變過去向貸款企業強制服務並收費的做法,取消不合法不合理收費項目,降低過高收費標準。上海配套制定了《商業銀行轉嫁房地産抵押評估費行為的執法指南》,進一步明確了房地産抵押評估費的政策界限。

經過多年的清理規範,行政機關涉企亂收費、亂攤派的現象明顯減少,但一些企事業單位、仲介組織等借助行政權力亂收費等問題依然存在。為震懾違法違規收費行為,現公佈部分亂收費典型案件(附後)。2017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在前期取得成效基礎上,圍繞“降成本”和“惠民生”,重點對“紅頂仲介”、商業銀行、電子政務平臺、進出口環節、教育、機動車停放服務、高速公路車輛救援服務、涉農收費以及景區門票等開展收費檢查,嚴厲打擊各類亂收費行為。歡迎企業和各界人士通過12358價格監管平臺提供有關違規收費線索,價格主管部門將嚴格依法查處,切實維護企業和消費者合法權益。

附件:涉企亂收費典型案件

一、安徽省港口協會違規收取考評費

安徽省港口協會依據國家和交通系統關於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達標建設的有關規定,組織港口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達標考評,並按二級達標企業3-5萬元,三級達標企業2-3萬元的標準收取費用。2015年,收取相關企業考評費8.2萬元,違反了《國務院安委會關於深入開展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的指導意見》(安委[2011]4號)關於“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在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創建中不得收取費用”等文件的規定,屬於自立項目或自定標準收費。安徽省價格主管部門責令其退還多收價款8.2萬元,並罰款4.1萬元。

二、陜西西安市産籍産權管理中心違規利用檔案收費

西安市産籍産權管理中心違反《財政部、發展改革委關於公佈取消和免徵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的通知》(財綜[2013]67號)關於取消檔案部門利用檔案收費的規定,繼續利用檔案收取建設用地單位和相關權利人查檔費。2014年至2015年8月共違規收取54.64萬元。西安市價格主管部門責令該中心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依法沒收違法所得54.64萬元。

三、海南省道路運輸局擅自設立行政許可前置條件違規收取公車公營保證金

2009年1月至2016年5月,海南省道路運輸局在定線旅遊客運經營行政許可過程中,把繳納公車公營保證金作為行政許可的前置條件,共計收取8家中標企業旅遊客運公車公營保證金1.469億元,違反了海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同意推進旅遊客運管理體制改革工作實施方案的批復》的相關規定,多收取保證金5840萬元;在客運班線經營行政許可過程中,把繳納公車公營保證金作為行政許可的前置條件,違規對25家營運公司收取公車公營保證金3431萬元。目前,海南省價格主管部門已責令該局將多收的9271萬元全部退還相關企業。

四、湖北省恩施州人社局轉嫁醫保刷卡平臺服務費

2007年3月,湖北省恩施州人社局與東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同,由後者負責全州醫保卡刷卡平臺的建設與維護。2014年10月平臺建設驗收完工,試運行一年至2015年10月,雙方未明確約定後期維護費的承擔問題。自2015年10月起,東軟公司向恩施州各醫保定點服務機構收取醫保卡刷卡平臺服務費,違反了《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規範電子政務平臺收費管理的通知》(財綜函[2011]14號)關於“電子政務平臺是各級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為社會提供公共服務的窗口,應免費向企業、個人和社會開放”的規定。湖北省價格主管部門糾正了東軟公司向醫保定點服務機構收取服務費的行為,改由恩施州人社局向東軟公司支付。

五、福建廈門綠洲環保産業股份有限公司不執行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違規多收費

廈門綠洲環保産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廈門唯一有處置醫療垃圾資質的企業,其收費標準實行政府定價和政府指導價。《關於廈門市醫療垃圾採取集中處理的通知》明確規定,醫療垃圾專用包裝容器由承擔醫療垃圾集中處理的單位無償提供,不另行收費。但該公司向醫療機構提供醫療廢物包裝物並收費合計37.8萬元。另外,該公司違反《廈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危險廢物處置收費標準及相關問題的通知》關於“第三類危險廢物處置收費最高標準為3.9元/公斤”的規定,以4元-6.5元/公斤不等的標準向企業收取“工業廢物處置費”,合計多收費46萬元。廈門市價格主管部門依法對其實施行政處罰,責令其退還多收價款83.8萬元;沒收逾期未退的3085元,並罰款377萬元。

六、廣東省執業藥師註冊中心違規收取執業藥師註冊費

執業藥師註冊費屬於政府定價項目。根據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廣東省執業藥師協會承接執業藥師註冊職能的公告》,自2014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廣東省執業藥師註冊中心(以下簡稱“註冊中心”)的執業藥師註冊職能轉移至廣東省執業藥師協會。但“註冊中心”在職能轉移後,仍于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4日收取執業藥師註冊費,共計505.8萬元,屬於不執行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的行為。廣東省價格主管部門依法責令其退還違法所得505.8萬元,未按要求退還的依法予以沒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