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自治區逾千萬農牧民受益“四好農村路”

2016-12-16 09:12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結合行業工作學習貫徹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把服務民生、支撐經濟社會發展擺在最突出位置,在加快構建全區公路網的同時,以創建“四好”農村牧區公路為抓手,推動農村牧區公路全面發展,讓逾千萬農牧民從中受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農村牧區公路發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農村牧區公路建設要因地制宜、以人為本,與優化村鎮佈局、農村經濟發展和廣大農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適應,要進一步把農村牧區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逐步消除制約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為廣大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為落實好習總書記提出的 “四好農村路”指示精神,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交通運輸部在全國開展了“四好農村路”創建活動。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提出的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步伐,服務美麗鄉村建設,到2017年自治區成立70週年大慶時,具備條件的嘎查村全部實現村村通瀝青水泥路,讓全區農牧民共享自治區發展成果的要求,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出臺了我區《“四好農村路”建設實施方案》,提出“全面建好是硬任務、全面管好是硬功夫、全面護好是硬指標、全面運營好是硬要求”的創建原則,制定了“四好農村路”評價標準,並積極出政策、出規劃、出措施,堅持抓改革、抓管理、抓落實,集中推出了包括村村通路通車、危橋改造、安防工程,以及標牌配置等一系列大的動作,全力做提升農村牧區公路整體服務水平這篇大文章,力求通過“四好農村路”建設,全面推動農村牧區公路實現健康發展、協調發展和可持續發展,實現了農牧民群眾盼望已久的“出門有路,抬腿上車,快捷方便”的美好夙願,受到了交通運輸部領導的高度評價。

建設速度不斷加快。2016年全區一舉完成農村牧區公路建設投資199億元,建設規模2.28萬公里,新增通暢嘎查村2234個,嘎查村通暢率由2016年的76%一躍上升到96%,成為年度建設里程最長,完成投資最多的一年。

全面管理不斷深化。積極推行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監管與社會監督相結合的農村牧區公路管理辦法,完善制度措施, 規範工程施工,推行陽光作業,既保證了工程建設質量,也保障了群眾的知情、參與和監督三項權利。

後期養護不斷加強。認真落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進一步深化農村牧區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全力構建“縣道縣管、鄉道鄉管、村道村管”的責權明確、資金保障的長效機制,確保了建成一條,管護一條,發揮效益一條。

客運班線不斷延伸。農村牧區公路建設是基礎,管理是手段,養護是保障,運輸才是目的。隨著農村牧區公路里程的不斷增加,客運班線緊追公路建設不斷延伸,目前在全區14萬多公里的農村牧區公路上,每天都有客運班車進村入城,全區11565個嘎查村通客運班車率達到98%以上。

據了解,2017-2020年,我區“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將進一步加大,按照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提出的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決守住發展、生態和民生三條底線,要把農村牧區公路發展作為服務農村牧區經濟發展、服務農牧民生産生活的重要內容,主動迎接新挑戰、主動適應新常態,努力奉獻給全區農牧民群眾一個不一樣的升級版的農村牧區公路。(記者 馮雪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