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發言人就瀾湄合作外長會等問題答問

2016-12-16 18:40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外長會將於12月23日在柬埔寨暹粒舉行。柬埔寨和中國將擔任此次會議共同主席,應柬埔寨國務兼外交國際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邀請,王毅外長將出席並與柬方共同主持會議。

外長會前,六方將舉行瀾湄合作第四次外交高官會,劉振民副部長將應邀出席並與柬方共同主持會議,為外長會預作準備。此外,六方還將舉行第五次外交工作組會和外交與各優先領域聯合工作組聯席會議。

問:你能否介紹瀾湄合作取得的成果?中方對此次瀾湄合作外長會有何期待?

答:今年3月,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海南三亞成功舉行,達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會議成果得到積極有效落實,45個早期收穫項目中,10余個項目已經執行完畢或部分實施,其餘項目正在細化方案並加緊落實。這些進展展現示了瀾湄合作務實高效的特點,表明瀾湄合作在行動,展示出各方在該機制框架下開展務實合作的強烈願望和廣闊前景。

瀾湄合作作為由次區域六國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是六國深化睦鄰友好、促進務實合作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平臺。本次外長會議將沿用“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的主題,展示六國命運相連、守望相助、團結合作、發展共贏的合作精神。中方希望通過此次會議推動瀾湄合作在兩個方面取得新進展。一是打牢合作基礎,確保瀾湄合作機制健康穩定和可持續發展。二是深化務實合作,結合瀾湄合作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以及社會人文三大支柱開展全方位合作,使合作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地區民眾。

問:厄瓜多爾發生針對中國投資的銅礦項目的示威活動。是否有中國公民受傷?中方是否向厄方表達了關切?

答:中方對這一事件表示高度關注。中厄雙方正就此事保持溝通。我們注意到,科雷亞總統迅速對有關襲擊行為予以譴責,厄瓜多爾政府立即採取措施控制事態,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中方願同厄方一道,共同採取有效措施,為兩國務實合作創造良好環境。據了解,目前沒有中方人員在此次事件中傷亡。

問:俄羅斯總統普京正在訪問日本。日俄就“北方四島”的共同經濟開發達成協定。中方有何評論?

答:昨天我已經回答過類似問題。我們也在關注普京總統訪問日本的有關情況。

至於你提到的有關島嶼問題,這是日本與俄羅斯雙邊關係中的問題,我們希望雙方通過和平談判妥善加以解決。

問:俄日首腦會議之前,普京總統表示俄日之間不存在領土爭議。中方在“北方四島”問題上持何立場?是否認為俄日存在領土爭議?

答:剛才我已經説過,有關島嶼問題是日本與俄羅斯雙邊關係中的問題。我們希望雙方通過和平談判妥善解決。

問:據報道,15日,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在宣佈競選韓國總統時稱,在當前政治形勢下部署“薩德”系統並不合適,部署問題應推遲至下屆總統任內處理,應以外交手段推動重新考慮部署“薩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關於“薩德”問題,中方已多次表達嚴重關切和明確反對立場。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有關國家戰略安全利益,不利於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希望有關國家正視中方合理關切,停止有關部署進程。

問:關於安倍與普京會面,此前有分析認為,安倍希望打“俄羅斯牌”,在與中國關繫上利用俄羅斯,想讓俄在亞洲實施平衡政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大家可能已經注意到了,普京總統訪問日本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中俄關係給予了高度評價。中俄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近年來在兩國的共同努力下,中俄關係一直在高水平運行。我們願同俄方一道,繼續不斷深化雙方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