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江津:以鄉土"小故事"講好六中全會"大道理"

2016-12-17 16: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12月17日電(記者 陳國洲)“中共建黨近百年,多少英烈與先賢;六中全會指方向,民族復興把夢圓;順應民心和民意,統一思想有自律;自我批評不可忘,從嚴治黨鬥志昂啊鬥志昂……”

近日,在重慶江津區四面山鎮頭道河村委會院壩裏,35歲的“鄉土宣講員”王誠潔一篇押韻的開場順口溜,贏得了老鄉們的陣陣掌聲。

王誠潔一邊説一邊走到院壩中央,掏出一台便攜式播放機放到桌上,“鄉親中是黨員的請舉手?大家曉不曉得全國一共有好多萬黨員?”

“8000多萬!”

“對,我們黨有8800多萬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楞個(這麼)多黨員啷個(如何)管哩?啷個永葆先進?啷個帶領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呢?”説完,王成潔摁響了桌上的播放機,播放機裏錄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摘錄。

在時長約半小時的宣講中,王誠潔用當地方言、土話,通過小故事加入順口溜等方式,將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娓娓道來,老鄉們聽得津津有味。

“當村官以來,宣講做了不少,效果最好的還是用小故事,用‘土話’講。”王誠潔説,以前宣講喜歡照著稿子念,往往沒聽幾分鐘就有群眾離場,現在像這樣用接地氣的土話講上一個小時,大傢伙還是坐著叫好。

江津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秦敏説,按照重慶市委的統一部署,重慶各區縣都著重創新方式,把六中全會精神真正講到群眾心坎裏。江津區組織了280名在群眾中頗有威望的“能人”,經過理論培訓後組成“鄉土能人宣講團”,讓他們結合自身實際和村民實際,用“小故事”講述“大道理”,幫助基層黨員群眾更好地理解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鄉土能人具有熟悉基層情況、與群眾感情距離近的優勢,他們有的是專業技術好手,有的是農村産業致富帶頭人,有的是文明美德傳承人,都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

江津區李市鎮林家嘴社區大頂廟蕙家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波就是一位帶領鄉親們産業致富的能人。從2012年起,王波帶領當地村民養殖巴馬香豬,目前年産值已超600萬元。

王波的宣講,從發展農業如何受益於黨和國家的好政策,一直談到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全面從嚴治黨”將為大家帶來哪些長遠好處。在座的群眾不僅認真聽,很多人還拿出小本子記。

“這些都是黨的好政策,記下來有大用!”村民丁玉梅説,跟著王波幹了這麼久,他講的事在理,他説的話大家都信服。

目前江津區已組織鄉土能人開展六中全會精神宣講760余場次,聽眾6萬餘人次,六中全會的好聲音正在不斷向基層傳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